拔牙過後,醫生會將傷口消毒,然後夾一塊棉花讓你咬四十分鐘。這塊棉花會吸著流出來的血,而也加速凝血的動作。這四十分鐘過了之後,棉花就可以拿出來,然後吃消炎、止痛藥,開始進行冰敷的動作。特別注意的是剛拔牙的時候,口水都要吞下去,而且不能用吸管喝東西,理由是這兩個動作都會在口腔中造成壓力,而造成凝血困難的情形。而冰敷則可以加速凝血,讓傷口不要那麼痛。傷口的復原需要有血塊,所以在盡量不要去舔傷口,也不要用力漱口。第一天會比較痛,第二天之後就慢慢恢復正常,不過這兩天的進食盡量都以涼或溫的食物為主,而第三天之後飲食應該就可以比較正常了。不過過辣、過燙或者菸酒在短時間內千萬不要碰。只要有手術就會有腫脹的情形,而傷口依照大小與個人體質的不同,復原時間也有不同,一般來講要完全復原約需三個月左右。

在我前一週拔左下方智齒的時候,並不知道冰敷的重要性,於是流血流的比較久,傷口比較痛,晚上也比較難睡覺。經過前次的教訓後,拔右側智齒的時候,我在吐掉棉花之後,就立即進行冰敷,從晚間九點到十二點間歇性的冰敷,晚上睡覺就沒那麼痛,而隔天起來感覺也沒有上次嚴重!拔昨下方智齒的隔兩天,不知是身體太疲累了還是其他因素,竟在口腔的左側產生很大規模的口腔潰瘍,讓我著實的痛了好幾天。好在後來有持續補充維他命B群以及維他命C,潰瘍的狀況在三天後總算獲得控制,否則還真的會吃飯吃得很痛苦呢!所以拔完牙齒、動完手術之後一定要記得:多休息、多喝水,才能降火氣!最後一個秘訣就是用Day&Night漱口水漱口,可以有效的清理刷牙有時候難以清理到的小碎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