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會走上歹路,不管是誰小時候都希望能為正義的夥伴……
  
——《二十世紀少年》

 

漫畫《二十世紀少年》最邪惡的「朋友」,正是主角遠藤賢知兒時的朋友;只是任憑遠藤賢知如何追尋童年記憶,仍無法確定「朋友」是誰!

這是A的真實故事。A出生、成長在某個有「黑道故鄉」之稱的南部縣市,高中起便北上求學,一年回家不超過三次;十幾年下來,故鄉除了爸媽、姊妹,其他人成了陌生人了,國小同學的動向幾乎毫無所悉。

「唉!你有個國小同學,名字一時想不起來,最近死在黑道的槍戰中!」媽媽對難得回家一趟的A說道。A心中一痛,心想:「阿海,你好糊塗啊!」阿海是A國小時的好友,論調皮搗蛋全校第一,不但常被爸媽、老師追著打,更被認為是角頭的接班人。

「據說,在槍戰發生前,你另一個當警察的同學還去找他,叫他不要去。」媽媽接著說。A更加難過,知道抓到阿海的一定是阿昌,阿昌從小正義感強烈,還說要殺光全天下的壞蛋。國小時,三個人不但常玩在一起,還曾結拜當異姓兄弟;阿海還常拜託阿昌,長大如果當警察,「一定要放我一馬」。

隔天,A決定去阿海家弔祭,畢竟「兄弟一場」。然而,A剛從臥室走到客廳,卻發現阿海坐在他家客廳,正在跟他爸爸喝茶,還穿著警察的制服。

A愣在當場,只聽到阿海說:「一起去祭拜阿昌吧,他不聽我的勸,你不要怪我!國中時,我們一起去看《英雄本色》,我嚇得不敢去混黑道,他卻相信那可以替天行道;對了,你不是當記者嗎,可以去跟上頭的說,禁止電影院播《艋舺》這類電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