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學校遇到過的一個老師,我在大學時,有一堂講記者編輯採訪的課,學校找了一個線上的資深報社記者來當講師,這個老師課堂上洋洋得意的跟我們炫耀他採訪過哪些很厲害的新聞、搶過甚麼獨家。

 

他最得意的,是有一次好像是中橫發生坍崩吧,他是第一個到現場的記者,比警察、救護車都還快。他說現場很多巨石落下,有人被壓在石頭下動彈不得。

 

這時他非常得意的告訴我們,身為一名記者,遇到這種狀況,一定要先把照片拍好。照片拍完,再叫救護車跟警察,因為警察到了,就會圍起封鎖線,到時候記者也不能進去裡面拍照採訪新聞了,所以一定要先把照片跟新聞採訪好再去找警察。

 

另外還要通知其他新聞同業,否則以後容易被人家排擠,只是要等警察到了拉起封鎖線再連絡,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可以跑到獨家新聞。

 

他非常得意的敘述自己跑這條獨家的經過,台下有學生質疑老師,當時人命關天不是應該先通知警方跟救護車來救人嗎?

 

老師說,救人當然是一定要救的,但是因為救人而沒有獨家,就是個笨蛋。身為一個專業記者,一定要先把獨家搶到,再去救人,這樣就既可以救人又可以跑獨家新聞,一舉兩得。

 

但是彷彿完全沒考慮到,在他拍照搶新聞的同時,很有可能錯失搶救生命的寶貴時機。當時我坐在講台下感到非常不以為然,也讓我開始厭惡記者這個職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