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將設備工程師寫得相當傳神...分享給大家唷

GG當設備也半年了,每當遇到一些很賽的事情,就很想找個地方發洩一下

有時鋒頭一過也就又忘了,加上平常下班也晚了不想花時間寫東西

趁著周休二日宅在家的機會分享些我看到的狀況,供想來當設備的人參考

以下都是站在個人的立場在寫,若是其他部門的學長同事們有不同角度的看法

拜託鞭得小力點,或是如果我說話的尺度上拿捏不當,也煩請告知

思緒亂亂地沒什麼系統一大篇,見笑了

==========================================================================================

 

先說說我的背景好了,K->116(+碩共七年)->外島聯保廠排長->GG設備

求學路程看似一帆風順,其實從高二開始數學化學就常常要靠全校大加分才免於補考

僥倖因為116是看總級分才推上,不然我覺得我考指考一定上不了

想當然爾大學念得相當掙扎,但是頭都洗下去了所以非考個碩士不可

於是第五年時就拼命念那幾科,總算有上,挑個相對涼的老師

做實驗寫論文就follow學長的腳步,總之沒學到什麼做研究的方法

當兵時低空飛過考個預官抽到外島,沒接什麼業務,做做值星而已

簡單地說,我覺得我只是會考試而以,學習能力並不強

人生在到退伍前沒有在什麼很賽的環境中待過,直到去年八月

 

====================廢話結束==============================================================

 

其實設備工程師(Equipment Engineer, EE)就像聯保廠一樣是後勤單位

在前線拼命的是RD、業務或是製程整合(PIE, NTI, 工一)

我們的工作就是維持機台的妥善率,貨在我們家的機台裡不要出包,就算完成任務了

這是我在進來前對設備的想像

進來後才知道原來就像當兵一樣,每個人除了當機台的sponcer,還有別的業務要做

cost(這個最賽,公司很重視cost down,不過這個屎缺也輪不到新人就是了)

管各式零件(parts)parts要上下機,要送修送洗都要自己聯絡廠商

這些工作我以前一直以為應該是有專門的單位會做

就像我還是入伍生時,我覺得管經理庫房或掃地應該要有專人負責

但到最後才發現,專人負責代表還要再多花錢請人,你時薪低當然是叫你去做囉

 

課上會有工程師和助理工程師(助工, AE),助工的主要工作負責PM(定期保養)

我們課的助工都是特早班約七點多到公司,準備一下八點多進FAB開始PM

工程師八點半開始交接,交接完各team leader再分派工作,通常約十點進FAB

routine的工作是復歸PM的機台,這是我個人認為最爽的差

因為粗重的部分,這邊擦那邊擦的工作主要都助工做,工程師進去主要是校正傳送的部分

有些機台對於parts有沒有放正、robot有沒有對準會比較重視,就會看得久一點

通常助工約十一點清完出FAB吃飯,工程師如果只看一台PM的話,十二點也差不多能出去

請注意我說的是"只看一台",因人手不足,常是一人看兩台,或是兼顧trouble shooting

比如說哪個chamber要抓漏(對真空度要求頗高),或是哪台破片啦,幫值班解alarm之類的

通常是十二點半到一點間出去吃午餐,此時助工差不多是在午睡

助工休息到約一點多會開個會,然後兩點左右進FAB執行下午的PM

工程師吃飽飯後我很少看到有人會趴在桌上睡覺的,不過是沒有規定不准睡啦

下午的工作和早上差不多,看PM的,trouble shooting的,開會的

助工約清到四點會結束,加上把parts報廢或是其他業務,大概是五點半回家

有時候小夜的時段也會排PM就留人下來

而工程師是五點半(有些課是五點)開始交接會議

把日班PMfollow的事項以及機況處理進度報給大家和小夜值班知道

再討論一些事情,快則六點半,最慢有到七點半的,此為日班正常的上班時間

交接完就想閃人了嗎?就像前面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業務

明天有份報告要交,日班時沒空寫,那你應該什麼時候寫?

有些機況很大條需要拆拆裝裝的,小夜才一個人難到要留給他做?

不過還是有人很強可以把所有的事在白天時就做完,沒事了就閃人倒不會有人說什麼

 

設備最累的是值班那個人,每個課都會有一支值班手機,由值班的人負責拿

每天日班都會排一個人拿,拿的人如果菜的話就會再多排一個資深的陪值

因為這支手機代表了這個課,課上的機台上會貼這支號碼,所有屬於課上管轄的地區都有

只要有人有問題就是打這支

機台每兩天或四天要做一次monitor,看看機台性能是否有跑掉,稱為daily mon

PM完有Pmon,各項指數都會設定一個容許的範圍,這些monitor是由製造部小姐執行

哪一項out掉就找值班,機台有alarm會寄簡訊,製程工程師(PE)覺得哪項monitor有問題

還是被defect team打說過你家機台的貨出問題,都是找值班

值班那一天說是圍繞著那支手機過生活也不為過,忙的時候可能連午餐都不能好好地吃

日班的好處是人多,hold不住時有人可以求救

現在推行大小夜都只有一個人(for cost down),問誰?

小夜下午三點來公司,十二點開始交接給大夜,大夜則是早上八點半開始交接給日班

大夜一個星期(連七天,星期四下班後開始調時差,從星期五2400~下星期五早上交接完)

再到下一個星期一下午三點來上小夜,連上五天

之後就連著幾個星期的日班,視課上人數而定

星期六日沒有小夜,日夜班對定12小時,假日的日班大約4~5

勞基法規定不能連續七天上班,所以如果六日都排你值日班的話,其中一天能報滿加班費

另一天只能報幾個小時,但會送你一天假,排在六日前後的星期五或星期一

 

設備工程師顧好機台,天經地義,相關的業務再賽,好歹也是為了機台

但有一個部門,叫工安環保部(ISEP),拿星海來說,設備是異形,他們大概是神族的等級

就像平平是當兵,一般的兵看到憲兵就要躲得遠遠地是差不多的意思吧

我不知道他們確切的業務是什麼,字面上的意思應該是為了我們的工安和社會責任的環保

但我最熟悉的是他們常常到處audit,套句當兵的用語,就是長官來督導啦

不同的是當兵時來督導的是長官,在FAB內來audit的常常是同職等的工程師

為了我們的工作安全,你抓我們沒帶軟殼帽,沒戴護目鏡這沒話說

最機車的是6S(整理整頓清潔清掃之類的,當兵是5S)

不知道是跟國軍學的還是國軍學企業的

還會搞什麼主題式的稽核,前陣子是督你機台外殼的螺絲齊不齊全

那什麼時候怎不來個異國風情式還是熱帶海灘式

在督的時候近乎吹毛求疵(我稱之為找碴)的地步,明明沒什麼潛在風險的他也是要記

重點是他對你家的機台根本就不懂,你跟他解釋說這樣對於安全不會有危害他也不會聽

他們大概也是把客戶抬出來,說客戶來FAB內也是看6S

好吧,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客戶能當客戶而我只能當設備的原因吧

以上這段我無意要戰ISEP,只是發發牢騷

若有同事願意分享ISEP的甘苦談,說真的我很想了解別人的苦處

 

教育學習的部分

通常會集合前後兩個星期報到的新人集中上課,教些通識課程,這一個月可稱之為天堂

之後就回各自部門訓練,有的課是先學助工的工作(例如PM),有的課是先學值班

有的課是要你先了解機台的原理及運作,各有各的好處

大致上是希望你三個月後開始跟值,半年後能獨力值班

畢竟值班是大家最大的loading,多一個人力值班,就多一個人能去解機況

小的目前學習進度落後,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以前過太爽

在學校裡同樣的東西不會就一直問,學長也不會怎樣

但在這邊問一次、問兩次,問到第三次就要有被念的準備

不過這是個人的問題,還要再多努力點就是了

所謂四大的學生學習能力強,在我身上可說是反證,我只是會考試而以

課上多的是非四大央山畢業的學長,卻各個都能獨當一面

 

賽的說完,總是有稍微爽的部分

每個月最開心的時候,就是放假和發薪日(在這工作真的跟當兵很像)

新人的月薪就是板上大家都知道的那樣

因為我都會仔細看薪資單,把加班費除以時數和倍數(假日兩倍,平常1.33 or 1.66)

得出的時薪大概比櫻木花道的身高少一點點,再把底薪除以時薪

可得出六日不算的話,每天約是給你12 hrs的薪水

所以早上八點多來晚上八點多走也是合裡的

每年2.5.8.11月領前一季的分紅的"一半",剩下的一半統一到明年七月發

分紅雖然學長們說越來越少,每次開獎完當天大家都特別早走

反正我沒經歷過之前的,我是覺得很滿足啦,只能說我太晚出生囉

照著這進度下去,到今年八月底滿一年時,total能領到的(包含預扣的稅,勞健保之類的)

破不了七位數,不過應該也蠻接近的了,對於我這樣的"人才"來說,該偷笑了

其實如果英文夠好或是堪用,去外商的設備商我覺得會是好一點的選擇

在設備商能學到真正機械的精髓(應該吧,我沒當過只能瞎猜,有沒有學長能開一篇講的)

至少五點半後幾乎不會在FAB看到他們,有的話也都算加班,還無上限,GG只能報到46hr

還能出國受訓,起薪似乎還比GG高,分紅的話我就比較不知了

GG的好處是公司比較穩定,該給你的也不會少給,和很多公司比起來算很不錯了吧

而且人家說設備會爆肝,我是覺得還好

六七週輪一次大小夜,我覺得對於體力上還算OK(也許我還年輕吧)

日班做得晚,超過十二點才走隔天就是中午再來

基本上是不會讓你睡不飽啦,當然如果像我一樣每天睡前非得要PTT+FB都掃過一遍

那也沒辦法,休閒時間是真的會少一點就是了

反正真的要來要想清楚,大家最大的loading在於新人來來去去

好不容易教到會,跑了,大家繼續累,再招人,再教.......

這樣的惡性循環說實在不是件好事

我現在小小的願望是早日能減輕大家的負擔

 

落落長一大篇,僅供參考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G 設備工程師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