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步如飛、不疾不徐、氣喘如牛,這三個成語適合形容你前、中、後段路程的表現嗎?為什麼我們會在一開始跑步時感覺到能量噴發,後來卻逐漸喘不過氣甚至撞牆 呢?身體在我們運動時究竟是如何運作的?Active.com整理出人體在跑步30分鐘過程中的各階段反應,了解身體的運作,也許能幫助你做最好的配速策 略。

在最初的幾秒鐘

一開始,肌肉是使用身體從食物分解產生的能量分子,三磷酸腺苷 (ATP) 作為能量來源。而你之所以會感覺能量爆發,是因為ATP正轉化成另一種高功率的分子:二磷酸腺苷 (ADP)。首波高峰後,肌肉細胞會將ADP再次轉化成ATP。

 

在最初90秒左右

為了要釋放更多的ATP,細胞開始分解糖原 (glycogen)。糖原是一種儲存在肌肉裡的葡萄糖燃料形式。除了從肌肉細胞取得之外,細胞同時也會直接從血液中取出葡萄糖,提供運動時所需的燃料,這也是運動有助於抑止高血糖的原因之一。

身體此時大量地吸收葡萄糖,而肌肉也開始釋放乳酸。乳酸是一種古老的身體機制,它讓你在運動時有燃燒的感覺,向大腦發出身體正承受壓力的訊號。

 

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內

你的心臟會跳得更快,血液也會從較不需要使用的地方,例如消化器官,集中到正在劇烈運作的肌肉細胞。為了有效運用葡萄糖,肌肉細胞需大量匯入氧氣,呼吸也跟著沈重。

當你開始邁開步伐,你身體最大的肌肉群─臀大肌、大腿肌與核心肌群,將出力助你維持身體挺直、控制步態以及延展髖關節讓腳能離開地面。你的身體將開始燃燒儲存的熱量 (在一般情況下,跑者每跑1.6公里可以燃燒約100卡的熱量),包括一些體內脂肪。

一旦燃燒糖原和氧氣就會提高你的體溫。為了讓身體有效降溫,循環系統轉移血液至表面微血管,將熱量帶到皮膚表層提高散熱效果,因此外觀呈現健康紅潤的樣子。同時,也開始揮汗如雨,因為身體透過汗腺釋放水分和熱量,防止過熱。

 

10分鐘內

在體態良好的情況下,肌肉和ATP供給量應十分充足,身體可以很有效率地運送氧氣、燃燒脂肪及葡萄糖。你會感覺全身充滿力量,可以跑得又快又遠。但是,如果你平時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ATP將供不應求,也無法快速吸收或處理氧氣,致使乳酸堆積,每分每秒都是煎熬。

 

在30分鐘之後

結束了,當你慢下來走路放鬆時,身體的能量需求下降,呼吸頻率也漸漸恢復正常。你可能會感覺精力充沛,因為此時大腦正釋出讓人情緒高昂、愉悅的賀爾蒙多巴 胺,這讓你體會到運動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還會因此降低你對巧克力等甜食的渴望。不過,假如你還是很想在辛苦的練習後吃些點心犒賞自己,也別擔心,因為 你已經騰出了一些空間來儲備糖原,這些熱量被轉化成脂肪的機率較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跑步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