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搶救台股股民選票,馬政府選前決定啟動國安基金護盤,加上歐美股市強彈激勵,台股昨日大漲三百餘點,一舉收復十年線、月線,漲幅高達四.六五%,勇冠亞洲股市。

漲勢撐不過兩週

但法人提醒,從過去四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成效來看,漲勢多撐不過兩週,甚至在護盤的半年後指數都是不漲反跌,顯示國安基金對市場影響僅止於短期,加上中國滬深股市昨日都開高走低、收盤盡墨,台股與中國連動緊密,在中國經濟幾乎確定著陸下,建議投資人勿盲目追高。

根據前四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後台股表現,後一週、後兩週平均漲幅分別為四.七%、六.四%,顯示國安基金護盤對大盤短線具有激勵撐盤作用,但後三個月跌多於漲,後半年更是全面下跌,平均跌幅高達十.五%。

匯豐安富基金經理人石隆智指出,國安基金主要以降低下檔風險與穩定信心為主,對盤勢大漲的激勵效果僅止於短期,由於產業能見度仍有限,市場情緒穩定後仍可能有修正壓力,若台股要扭轉趨勢、邁向多頭,仍需回歸基本面與全球景氣動向。

石隆智表示,台股在年底前盤整機率大,其中金融股為政策護盤指標,若股價持穩不再破底,除顯示政府宣示護盤使市場信心回穩外,也有利提振先前低迷的大選行情。此外,高價電子股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漲停,若股價續攻、配合國際股市走穩,台股選前下探空間應有限。

摩根富林明台股投資組合經理李忠翰表示,若政策護盤可帶動指數順利站回七千點以上,配合法人年底作帳,有助穩固台股下檔支撐,但成交量能仍是重要觀察指標。

李忠翰進一步指出,由於十二月台指期貨結算,昨日大漲軋空意味濃厚,這可從外資回頭買超十九億元看出端倪,但中國股市表現相對弱勢,上海及深圳股市都開高走低、收盤續跌,台股大漲且收復五日、十日與二十日均線後,可能遇到阻力而震盪,仍需留意是否為一日行情,除量能不宜破底外,金融股與權值股能否守穩仍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