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受到奢侈稅及全球股災影響,全台房市買氣急凍,偏偏近期房市的推案量卻又屢創歷史新高,難免引發民眾對於市場上是否供過於求的疑慮,甚至擔心未來會因為房屋供給過剩而導致房市大崩盤!但實事恐怕顛覆民眾的想像了!

HouseFun傳媒中心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發現,今年上半年以來,全台戶數大增了58036戶,若以1戶需要1屋來計算,等於這半年來住宅的剛性需求增加了近6萬戶,然而在同時期,內政部營建署所核發的住宅使用執照卻只增加31325戶,也就是說這半年來新屋增加戶數才3萬多戶,因此以近半年來看,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供需缺口量達2萬6711戶。

而住宅供給趕不上剛性需求的狀況,更存在於全台各主要都會區,全台主要都市,除了基隆市供過於求外,其餘皆供不應求,其中以新北市最為嚴重,近半年來住宅短缺量高達7335戶,其次分別為台北市的4721戶、台中市的3853戶以及高雄市的2957戶。

HouseFun傳媒中心經理李建興指出,近年來由於台灣出生率大減,導致人口負成長的議題持續發燒,讓市場人士不免擔心國內住宅的剛性需求將大幅衰退,再加上這期間全台受到房價大漲刺激,建商頻頻推案,導致房市「供過於求」的危機感充斥於市。但事實上,雖然近幾年台灣的人口增加速度趨緩,但隨著小家庭盛行,使得家戶數增加幅度卻遠高於人口增加數。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顯示,近半年來,全台的人口數僅增加1萬8354人,但家戶數卻足足大增了5萬8036戶,使得每戶人口數從2010年12月的2.92人降為2.89人;而若以近1年來的狀況來看,趨勢更為明顯,2011年6月全台人口只比去年同月增加4萬2096人,但戶數卻爆增了近12萬戶,為11萬9992戶,情況十足吊詭,不過,由於住宅需求量與家戶成長量貼近,這顯示台灣的住宅剛性需求未如想像中的疲弱。

李建興分析,由於國內都市化程度愈趨明顯,人口大幅集中於都市,因此都會區的住宅供給量更遠不及剛性需求。以新北市為例,2011年6月相較於2010年12月,總戶數增加了1萬2673戶,但新核發的住宅使用執照卻只有5338戶,供給遠不及需求,供給短缺了7335戶,這也就是何以新北市推案頻爆大量,房子卻始終供不應求,房價仍大量上揚的主因。

至於五都中,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以及準直轄市桃園縣,這半年,住宅供給也都不及剛性需求,住宅短缺戶數都在1000多戶至4000多戶不等,因此在都會區裏,即便房市偶而受到景氣影響而波動,但最具底部指標的剛性需求仍在,房市反轉機率不大。

不過李建興提醒,由數據上解析,近來新屋落成量龐大的新竹縣市,這半年來住宅供給增加數量可觀,與實際的剛性需求勉強維持平衡狀態,相較於其他都市,較有供給過剩的危機,而基隆市,今年以來戶數更只成長了307戶,還小於住宅戶數的增加量,是全台唯一供過於求的都市,有意進場上述區域的購屋者,需觀察後市發展。(自立電子報2011/08/23)

----------------------------------------------------------------------------------

記者什麼不說空屋率呢??

央行從空屋率和大樓出租率變動觀察,認定房市投機意 味濃厚,如台電公司用電不足底
度來推估,98年平均住宅空屋數約1 45.8萬戶,較上年增加2.6萬戶或1.79%,
99年1至2
月平均空屋數為 153萬戶
,較98年同期略增1.38%。

房屋的市場跟國民所得有關,房價須少於國民所得10倍以下

以兩萬美金來算,平均房價要落在600萬 才會有供需問題

超過600萬,等於是要存10年以上,根本不可能有熱潮

我們來看另外一篇文章

-------------------------------

營建署「空屋資訊推估」委託研究報告結果出爐。報告中顯示,去年全國空屋率最高的縣市是基隆市,空屋率達到一成八,其次是花蓮縣,空屋率一成六。至於全國空屋率最低的縣市則是台南縣,空屋率不到一成,為百分之八點三四。

 

另外,台北市和已經改制為新北市的台北縣,空屋率分別為百分之十點六九和百分之十點六,新北市空屋約有十七萬多間、北市空屋有九萬六千多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屋率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