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美軍驗明賓拉登的身分,使用的科技之一,就是比對虹膜資料,這款儀器體積十分小,卻存有大量的資料庫,海豹部隊有可能利用這個工具,迅速確認賓拉登的身份,另外美國也有位教授,2年前,課堂習作時,和學生一起用科學追蹤方式,推測賓拉登極有可能躲在城市,而不是美軍,一直在尋找的山洞,沒想到賓拉登的最後藏身處,跟他們研判的,相當吻合。

 

美軍擊斃賓拉登,驗明正身的方法之一,就是比對虹膜資料,專家親自示範,儲存在儀器中的比對資料和受測者本身的虹膜,只要配對結果出爐,幾乎就可以確定,受測的人,到底是不是賓拉登本尊。研發人員:「如果有10隻手指(的指紋),再加上兩眼虹膜,配對的可能性非常的高,準確率很高。」

研發人員表示,基於機密,無法透露這次海豹部隊,是否就是使用這種產品但這台儀器體積小,可隨身攜帶,確實很適合,突襲任務使用。研發人員:「只要我把門踹開,我可以知道,剛驗身的人,有沒有在『壞人資料庫』中。」

美國一位大學教授,則更厲害,2年前,他就已經透過科技,掌握到賓拉登可能躲藏的地方。美國教授葛拉斯比:「基本上,我們把他當作瀕臨絕種的東西看待。」

這名教授利用夜間衛星地圖,以及一般生態學家,追蹤瀕臨絕種動物的科技,來追查賓拉登的下落,沒想到鎖定的範圍相當接近。葛拉斯比:「如果賓拉登在孤立的小鎮,他很容易被認出,就會有人去追捕他,但如果他在大一點的城市,被人群包圍,就會困難許多。」

當時他們估算出,賓拉登有極高機率,躲在城市,而非山洞中,這名教授還運用所謂的「距離衰退理論」,推測賓拉登應該不會遠離,自己熟悉的區域太遠,範圍應該在巴基斯坦「托拉博拉」山區480公里內,賓拉登最後被擊斃的地方,確實就在這個範圍內。葛拉斯比:「他身高6呎4吋,我們推測,所有的建築都要超過6呎4吋,且有部分保護機制,我們認為外牆會高過3公尺。」

此外從賓拉登的身高,以及用電需求,推測他可能藏身在,像這樣的宅邸中,與現實比對,相似度也很高。

葛拉斯比表示,他曾把資訊提供給中情局,可惜CIA並沒有把他們的分析當一回事,否則賓拉登有可能早一步被發現。

-----------------------------------------------------------------------------------------------------

虹膜辨識只對活人有用,因為人到了三歲之後,虹膜的組織就會固定,且虹膜的紋路是隨機產生

但人死後,血壓會產生變化,也就是說人活著和死著時候的虹膜是有所不同,所以,死人的眼睛是不可作為虹膜辨識

Can a dead person’s eye be used for identification, like in movies?

No. The iris is an involuntary muscle, and like all muscles it is fully relaxed when an individual dies hence no iris is visible. Furthermore, after death, the cornea turns white from the lack of oxygen obscuring the entire eye. So consequently, the idea of someone taking somebody’s eye and using it to gain access is strictly a "Hollywood" notion and is scientifically fal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