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職訓中心統計,台北市水電工人力缺口約六千到八千人。職訓中心開班,常是整班學員被業者「訂走」。勞委會也發出水電工人力斷層警訊,隨著老一輩水電師傅退休,水電工人力恐無以為繼。

台灣營造業相關技術人力短缺已是多年常態,水電工僅是其中一環。勞委會去年調查,國內水電工出現嚴重斷層,主因是工作辛苦、環境不佳,年輕人普遍不願意做這行。

「還沒結訓,人全被訂走了。」北市職訓中心訓練師王清信說,由於北市捷運等公共工程和民間建築開發都保持一定熱度,工地的水電工需求本來就大;加上一般家庭水電維修業務量也大,需人孔急,以致他開的水電班早有業者預約「打包」。

「年輕人寧願去餐廳吹冷氣端盤子,也不想曬太陽做水電。」台北市水管裝置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蔡式稻舉例,北市做自來水管線工程的師傅大多五、六十歲,已找不到年輕人。儘管日薪兩千起跳,傍晚六點做到隔天清晨六點可領兩天工資,但年輕人還是沒人要做。

「同行幾乎看不到卅歲以下的水電工。」五十出頭的林坤輝擁有甲級水電工證照,在北市萬華開水電行,專做家庭水電維修。他說,同行最年輕卅幾歲,多半是五十歲以上。連那些學水電的高職生的技術人力也「人間蒸發」,他認為是教育部廣開大學之門,以致高職生都跑去念科技大學。

一○四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表示,教育部統計顯示,最近十五年來,高職升學率已達到百分之七十九點六;最近十年,高職工科班級數和學生數都減少三成,形成「高職升學化」現象。但「技職大學化」失去養成技術專才的特色,導致水電工等技術人力缺口愈來愈大。

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指出,從產業界的需求發現,北市水電工「缺很大」,因此職訓中心這兩年不斷開水電技術班,培養有心做這一行的人取得職業證照,加入職場。不過,取得水電工初(丙)級證照至少要三到六個月,一年下來頂多培養一百五十人,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全文網址: 北市水電工缺很大 沒結訓就被訂走 | 水電技工缺很大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350811.shtml#ixzz27LrmM8Tt
Power By udn.com
-------------------------------------------------------------------------------
我同事有甲級水電工執照,現在當工程師,打死他,也不去當水電工
你要看懂新聞,日薪2千元起跳,但工作不是每天有
很多工程是下雨天下就休假,這個月多下幾天雨,如果你還有小孩等著繳學費
內心的焦急不是一般人能想像!!
家庭水電維修,現在的家庭也很少叫水電工!!
上次,我家馬桶堵住,打電話來,馬上就來通馬桶
連等都不用等..這代表家庭維修水電工,並沒有很多case
新聞看看就好了!!
都是騙很大~~~騙不用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電工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