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個老大在台灣念研究生的,現在在法國念博士,她居然跟我講這句話:爸,我沒想到,法國的課程並不難。我說︰其實,老外與我們不太一樣,他們不喜歡像我們這樣研究教條。我說︰女兒謙虛一點,你很快就會發現,你的想像力跟法國人比起來,還是差一點。

才一個月,她的電話就又來了:爸,你講得很有道理,我的創造力跟想像力,在法國的這個班上,我只是一個中等,儘管我的女兒在台灣是第一名畢業,到了法國去其實是個中等。人家一講到創意,她就比不上人家。

其實,我已經很用心地培養她了,但是我們這個大環境,跟法國比起來,他們那個大環境更厲害。所以,在創意上面,她勉強擠上一個中等。

她得了博士以後,會不會稍微好一點,我不能確定。但至少,我把她送到歐洲,希望歐洲的創意,能夠開啟她的腦。然後,以後的博士後,我可能會把她送去美國,讓美國再去開啟她的創意。我當初選擇在歐美,也就是為了這個創意。

結果我們把數學讀成這個樣子,我們各位都讀過數學,哪一條定義是中國人提出來的?三角函數,項量,極坐標、極根、因式分解,二項式定理,統統都是老外提出來的。所以,這就證明我們很會解題,我們不會去思考數學邏輯。

我在博克萊讀書的時候,我的一個中國同學很厲害的,一看到題目就寫答案。清華同學,我的同班同學,我們看了大吃一驚啊!終於發現了數學天才,就問他,你怎麼這麼厲害啊?他說︰這種題目,在北京早就做過了,他說︰我來美國,做了一萬多題,所以一看題目,就寫答案。

可是沒想到,一考到數學邏輯的時候,他的分數在我們班上是平平,大概第二十幾名,平平。這就是說,他的數學邏輯並不很好,思考這個數學他不會,解這個數學他很厲害。所以,外國人就嘆了口氣,說中國的人教育太硬,其實這個話,是很難聽的。就是說,軟式思考沒有,硬式解題很會。

《東方主義》這本書是一個老外,江卜克寫的,你看那個歲月就很早了。1922年,今天重新來讀這句話,還不敢說人家講的完全不對

“你有沒有想過中國的例子,中國有數以百萬計的好頭腦,卻被空洞花俏的玩意兒,弄得創意殆盡。他們沒有方向,也沒有驅策的力量,因此所有努力,加起來全是一場空,全世界都恥笑他們”。

我讀到這句話,眼淚都快流下來了。這句話,距離今天是八十年前,江卜克先生如果今天重新活過來,看到今天的杭州跟上海,肯定要大吃一驚。可是各位,我們都是中國人,把門關起來自我檢討,能不能說這句話,到今天早完全不對?

到今天還有道理,應該講我最觸動的是第三句話:“統統被空洞花俏的玩意兒,弄得創意殆盡。另外,讓我非常觸動的衣香鬢影,倒數第二句:“所有的努力,加起來統統是一場空“。

中國有數以百萬計的好頭腦,統統加起來是一場空。這句話,對我們一個什麼啟示?我們可以縮小,中國人壽有上百上千的好頭腦,他們的努力加起來是一場空,就是天天都在那裡做例行公事,沒有創意。

講到這裡,我有兩個考試的題目來形容一下。我在台灣讀書讀到高二的時候,考了一道題目,成吉思汗元太祖繼承人渥闊台,公元哪一年犧牲?建立哪四大漢國?最遠打到哪裡?我到現在都記得,打到匈牙利旁邊的亞德利亞海岸。

但是我到美國以後才知道,美國世界史這條題目不是這樣考的。成吉思汗的繼承人渥闊台,當初如果沒有犧牲,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面分析。

有個學生是這樣回答的,蒙古人如果當初沒有犧牲,那個可怕的黑死病,就不會帶到歐洲去。後來才知道,那個東西是老鼠身上的跳蚤引起的鼠疫。一直到二十世紀才知道,黑死病是鼠疫。

但是六百年前,黑死病在歐洲猖獗的時候,誰曉得這個叫做鼠疫。如果,成吉思汗沒有犧牲他的繼承人,那麼就不會有黑死。如果沒有黑死,神父跟修女就不會死亡。神父跟修女如果沒有死亡,就不會懷疑上帝的存在。如果沒有懷疑上帝的存在,就不會有意大利佛羅倫薩的文藝復興。

如果沒有文藝復興,西班牙和南太、南歐就不會強大,西班牙無敵艦隊就不可能建立。如果西班牙不夠強大,意大利不夠強大,安德魯薩克斯,會提早兩百年強大,日耳曼會控制中歐,日陀曼跟奧匈帝國就不可能存在。

教授一看說:棒!全班第一名,分析得好,但他們沒有分數,只有等級,A!其實,教授也沒有答案,這種題目,教授是沒有答案的,可是大家都要思考。

後來,我在台灣又讀到一道題:甲午戰爭是公元哪一年爆發?簽訂的叫什麼條約?割讓多少土地?賠償多少銀兩?我後來到了日本大阪,才知道他們考這道題目不是這樣考的。

日本跟中國一百年打一次仗,十九世紀打了一杖,日清戰爭,他們叫日清,我們叫甲午戰爭。 二十世紀打了一場日中戰爭,我們叫做八年抗戰。

二十一世紀如果日本跟中國開火,你認為大概是什麼時候?可能的遠因和近因在哪裡?如果日本贏了,是贏在什麼地方?輸了是輸在什麼條件上?分析。每個學生都努力作答案。

結果我們一天到晚研究割讓遼東半島、台灣澎湖,賠償二萬萬銀兩,1894年爆發甲午戰爭,1895年訂馬關條約,那又怎麼樣,反正都賠了嘛!銀兩都給了嘛!最主要的是將來可能會打!

所以人家就分析了,日本跟中國很可能在台灣回到中國以後,有一場激戰。台灣如果回到中國。中國會把基隆與高雄封鎖,台灣海峽就會變成中國的內海,日本的油輪就統統走右邊,走中國未來台灣基隆和高雄的右邊。

這樣,會增加日本的運油成本,日本的石油從波斯灣出來,跨過印度洋,穿過馬六甲海峽,上中國南海,跨台灣海峽進東海,到日本海。這條在日本叫做石油生命線,中國政府如果把台灣海峽鎖起來,日本的貨輪一定要從那裡經過,日本的主力艦和驅逐艦就會出動,中國海軍一看到日本出兵,海軍馬上就會上場,那就打!

按照判斷,公元2015年-2020年,這場戰爭可能爆發。所以,日本現在統統做了對華抗戰的準備,所以什麼事情是進入長期狀態,他們的情況,現在開始,把這個事情當作是時事,在小心謹慎的在那裡準備。

按照他們的判斷,中國跟日本的摩擦,會從東海開始,從台灣海峽開始,時間判斷是2015-2020年,他們的學生統統在開始答了

這種題目在他們那裡,是這麼考慮的,在我們這裡,是李鴻章、伊騰博文,所以這叫做思考,全世界都在研究他們中學的教育,小學的教育,都在啟發他們思考,而我們就孤獨地教條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