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4420
跳電只有三種原因:
1.設備老舊,負荷不了電力
2.外力介入,如老鼠咬斷電線
3.電力負荷太大造成跳電
我是覺得第三個可能性比較高...否則以前不跳電,空心菜上任就跳電

-------------------------------------------

從5月8日至22日的短短15天內,台北市就跳電6次、新北市跳電1次,不僅次數密集且全在雙北地區,於是坊間開始流傳:這是要讓雙北居民害怕缺電帶來不便,而同意興建深澳電廠嗎?

其實,深澳電廠興建與否確實會影響未來北部的用電,但這7次跳電卻與深澳電廠議題無關。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解釋,過去半個月,雙北地區共發生七起大規模停電事件,包括台北榮總、三總汀洲院區都受到波及,讓外界誤以為是缺電所致。但兩起醫院停電皆因施工挖損外力造成,並非缺電。造成線路跳脫的原因七成是外力,三成才是設備問題。

台電並對外宣布,將啟動配電系統強固計畫,針對都會區老舊電纜、被覆線及變壓器、開關等擬訂5年(2018至2022年)汰換計畫,初估總金額約675.8億元,其中,配電級配電設備433.3億元、輸電級配電設備242.5億元。

儘管政府不斷澄清,七次跳電均與缺電無關,也預備要更換老舊設備,但短短15天已造成1萬2206戶、松山機場以及台北榮總第三門診、三總汀洲院區停電,甚至影響到會考,不少民眾也深感不便。

不少民眾聽聞後,也提出質疑:過去就沒有設備老舊問題嗎?為何今年才出現頻繁跳電事件?

這一切都是「缺電」所造成的後遺症。今年夏天,政府急著對用電大戶祭出罰則,6月1日起,從早上10點至下午5點,須配合節電5%,否則將提高60%電費作為處罰。消息一出,就引來業界反彈,據悉,經濟部只好改為私下道德勸說。最近台電的業務員開始拜訪企業,希望曉以大義,讓用電大戶願意配合節電。「景氣已經很差了,如果真有訂單,我不可能為了節電,將生意推出門外啦,」一位製造業老闆說。

呼籲企業節電很困難,偏偏老天爺又不賞臉,夏天提前到來,今年的五月至今,台灣儼然是一顆考熟的紅蕃薯,每隔兩天就會聽到氣溫又創新高的新聞,剛過去的週日(27日),中央氣象局統計指出,台北、板橋、台中、金門測站都創下設站以來5月最高溫的紀錄。其中,台北測站更出現38.2度的高溫,不只打破該站測站百年以來5月的高溫紀錄,也平了該站5月35度以上高溫的天數紀錄。

5月就這麼熱了,夏季會不會更炎熱?不用懷疑,氣象局已經表示,夏天還會更熱。

這天氣一熱,家家戶戶都得開冷氣,讓吃緊的電力更不足分配。這也導致還沒有到夏天,用電量已刷新紀錄,供電並拉出警報。台電表示,今(28)日最高用電量在下午1時41分,達3600萬瓩,為今年用電第一高,也創下歷史5月用電第一高紀錄。回顧歷史5月前十高用電紀錄,有九次都在今年創下。備轉容量率只剩3.59%,為「供電警戒」的橘燈。

其實,根據台電原先的預估,5月備轉容量率約為6%左右,供電會開始亮黃燈(供電吃緊)、預計6月下旬才會轉為橘燈,進入供電警戒狀態。沒想到今天(28日)已提前亮起橘燈。

這時候,梅雨又遲遲不來,讓台電更為頭痛,原本可以幫忙發電的水力電廠,貢獻度也逐漸降低。以慣常水力發電而言,2017年(4503百萬度)比2016年(5519百萬度)就少了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