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來源:ptt marvel版 丹楓

=======================================
最近重新譯寫了凡四訓,其中裡頭有許多勸善的故事。

勸善的故事嘛,一般當然都是說某某作了什麼好事,所以得了什麼好報,子孫興旺。

至於是不是這樣,為求謹慎起見,還是得稍微考證一番。

畢竟在我的經驗裡,所謂善惡有報,有些結果要追查三代,才可以找到答案。


讓我感到十分開心的是,所有的故事人物,史上皆有其人。

在追查人物的祖上狀況,並追縱他們後代的發展後,

發現這些人物的幾代子孫都頗為興旺,史料裡的事蹟,與故事情節的相符性很高。

可說這些勸善故事的真實性頗高,不算是神話故事。


然而卻有一筆例外,令我非常訝異:

袁了凡寫的故事裡,有戶徐家因為第一代積善,第二代作到高官。

故事到這邊就結束了。


追查之後,我發現第三代表現平平,但是有父親的恩蔭,也還過得不錯。

第四代卻家破人亡:

有事蹟可考的三個兒子裡,下場都十分悲慘。

老大入獄自殺。

老二年輕時被人誣告科舉作弊,從此放棄仕途。晚年在潦倒中死去。

老三發瘋而死。


這非常奇怪,如果一家祖先積善,長房的子孫,與其長孫,不至於發生這樣的事。

其他幾個了凡故事裡的家族,子孫又興又旺,差了一點也是平凡殷實度日,

沒有慘烈到這種家破人亡的程度。


他們家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

於是我開始在史料中翻找答案,才發現此家族居然存在幾個極力掩蓋的醜事。

這些醜事一環扣著一環,其中故事之曲折離奇,匪夷所思。

鬼影幢幢,Marvel暴表,足有價值拍成電影與戲劇。

整理完後,徐家會家破人亡,只能說完全不意外。


先說抱歉在先,這篇文章很長,閱讀須稍有點耐心。

我會一路細細順寫,如果對徐家四代的故事有所興趣,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中的故事情節皆有所根據,為求順暢,只寫譯完的白話,不放原文。

如果對任何內容出處與字句有問題,大家可以討論。


首先是了凡寫的故事:

常熟人徐栻,號鳳竹。他的父親一直都很富有,有時遇到荒年,往往率先將田租捐出,

作為同鄉人的表率,並將自家的存糧拿出來分給窮困人家。

有天晚上,聽到有鬼在門外唱歌:「真心不騙,真心不騙,徐家的秀才兒子,

要作到舉人了。」一群鬼們接力唱著,歌聲整夜連續不斷。

當年,徐栻果然在鄉試中舉。

徐父於是更努力地積德行善,舉凡修橋鋪路,布施僧侶,救濟窮人。

只要是善事,沒有不盡心盡力的。

後來某天又聽到鬼在門外唱歌:「真心不騙,真心不騙,徐家的舉人兒子,

要作到大官了。」

徐栻果然最後作到兩浙巡撫。


=============

徐家的背景 :

徐家在當年的常熟是個望族。

第一代,徐父叫作徐天明,他在地方上的名望確實很好,事母至孝,待人寬容誠懇。


第二代,徐栻一生的事蹟,大體來說算是個好官,史書的評價說他能力好,

作了許多不同地區的地方官,勤政愛民,本人品性也不錯,很重情義。

甚至特別舉了個例子,說他對老師嚴訥,侍奉相當恭謹尊敬。

他的官最高當到尚書,因為與大奸相嚴嵩不合,非自願退休回家養老。


故事中,徐栻會出現好多次,為求簡便,我們姑且叫他老徐吧。

要講徐家的悲劇前,要先講到另外一個家族,瞿家的悲劇。

徐家與瞿家的恩怨情仇,就像個茶几一樣,上面滿載著一堆杯具。

其中擔任茶几的角色,是老徐的女兒,在史料中她沒有名字記載,

所以我們叫她小花好了。


瞿家的背景:

瞿家第一代瞿景淳,老瞿。

老瞿小時候是個神童,很聰明。在鄉里間很有名氣,最高作到侍郎。

也是常熟人,也跟嚴嵩不合,也非自願退休回家養老。

老徐與老瞿年齡差不多,同鄉,際遇也蠻像的,大概彼此惺惺相惜,

所以老徐就把小花嫁給了老瞿的長子,大瞿。


小花的不幸,就從她被老徐安排嫁入瞿家開始。


大瞿是個修行種子:

大瞿叫作瞿汝稷,其實他在中國佛教史算是個有點地位的人物。

至於他的樣貌,該怎麼說呢,就是個可能會去修行的人的樣貌。

查找紀錄,他的朋友們是這樣看他的:

朋友A這樣說他:

大瞿阿,他的樣貌用畫像是...嗯,很難畫出來的。

硬要說的話喔,他穿衣服的樣子,就像是錦布披在枯山乾沼上吧。

朋友B這樣說:他的志氣很高,但像個侏儒。

朋友C說:雖然他很矮,但他可是胸懷大志呢!


經考究,大瞿應該不滿150cm,皮膚不太好,相貌蠻醜的。

他的脾氣不太好,非常硬,常常憂國憂民,長吁短嘆,興致一來,大笑大哭,性情中人。

後人畫了他的相,雖然有一點點眼歪嘴斜,相貌清癯,但看起來也還可以啦。

如圖在此:http://imgur.com/sKPAsas


大瞿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個該娶妻的人物,先不說他的相貌體格,他還有些特殊經歷:

大瞿小時候生了大病,群醫束手,以為他必死。

昏迷的時候,夢到呂洞賓來,給他個藥方,醒後照吃,居然半天就好了。

從此之後就常常精神恍惚,恍惚之際常常有仙人警告他,不可以結婚與當官,

這會損到他的靈根。


上面這紀錄,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傳說,不管怎麼樣,反正大瞿跟小花就結婚了。


我很醜,但是我很孝順:

大瞿是一個著名的孝子,跟老瞿感情非常地好。

他們父子兩人常常睡在一起,聊著國家大事,文學歷史直到天亮。


老瞿年紀大的時候,有點老不修,變得好色起來。

大瞿擔心爹這樣亂搞會出事,每每急在心裡,但是不知怎麼對爹開口,

有次爹要去尋花問柳,大瞿著急了,跪著拉他的衣袖,什麼都不說,只是一直哭。

老瞿看他這樣,笑著說:「你是最擔心我的,我知道。」

大瞿才放心的起身。(至於後面老瞿是不是沒去虧妹,這沒有寫。)


老瞿死後,大瞿悲痛不已,按照古禮守喪,三年都不碰小花。


瞿家家難暴發:

悲劇就這樣發生了,過了不知幾年,老瞿的老婆,大瞿的媽,

有一天發現了小花跑到二瞿的床上。


二瞿是次子,名字叫作瞿汝夔,這個人非常有意思。

他在中國的天主教史有頗重要的地位,跟利瑪竇混了頗久,

歐幾里德的幾何原本就是他翻譯的,這些留到後面再講。


至於他的人品,在利瑪竇留下的紀錄裡,說二瞿這人阿,年輕時就不務正業,

聰明不求上進,口才很好。

老瞿死後,交了壞朋友,到處靠爸的名聲招搖撞騙,沉迷鍊金術,把老爹遺產敗光等等。


看看人家怎麼說二瞿的,他跟小花好上,我認為二瞿的責任非常大。


大瞿氣瘋了,跑去跟岳父老徐說,我要把小花休了,把你女兒退婚。老徐不准。


休妻不是請客吃飯那麼簡單:

在這邊要稍微補充一下,明代婚姻其實對婦女還是有那麼一點點點點的保障。

大明律規定,當丈夫的不能隨便納妾,不能隨便休妻,這些都有前提,

否則都要打很多下板子,動不動就七八九十下。


要休妻,有所謂七出三不出,就是七個理由可以休,三個條件下不能休。

三不出是說,這妻子曾幫公婆守過三年喪、陪伴丈夫從窮到富或沒娘家有所歸時,

不能休妻。是蠻人性化的規定。

然而七出裡面有一個姦淫,這條就算三不出的條件滿足,照樣可休妻。


休妻是很慎重的事,不是老子高興拿筆一寫就休了。

要寫好制式的文書,清楚說明休妻的理由,上交縣府裁定,准休,這樣才算完整。

否則都要打板子。


但這休書要是把事情照寫,交上縣府,兩家都是縣裡有頭有臉的人物,

絕對是當時最大的八卦。


徐瞿兩家的十年戰爭:

老徐怎麼可能讓家醜外揚,當然是要求女婿把醜事壓下來,大家有話好說。

大瞿這硬骨頭直接亮底牌,你女兒,我不可能了。堅決退婚。

法律規定不能二妻,我不納妾,必須要娶別人生孩子,我不會讓。


老徐也不是省油的燈,別說整個常熟縣,整個浙江都是他老人家久經官場的地盤,

門生故吏滿浙江,大小官員都有他的人馬。

老徐派人對縣官施壓,不讓其收休書。

也派了好多人來說情,大瞿都不讓步,唯有退婚,其他不說。

這件事愈鬧愈大,愈來愈多人知道,根本紙包不住火。

瞿家全族決議,把二瞿逐出家門,從此一刀兩斷。當作他從來不存在。

日後很多跟瞿家有關的紀錄,二瞿的資料都被刻意銷毀了,幸好他有跟利瑪竇混,

不然很難弄明白其中的狀況。


老徐百般想辦法要大瞿不要退婚,各種軟硬都來,大瞿不為所動。

事情就這樣僵了好幾年,休書送不出去,小花送不回家。

只能尷尬地待在瞿家,跟大家乾瞪眼。


這樣鬧著鬧著,瞿家的家產幾乎散盡,老瞿的老婆,大瞿的媽,

也因此鬱悶而死。


拖著拖著,老徐最後沒辦法了,反正女婿是不會讓的,只好逼著他放大絕:

派人暗殺女婿。


我很醜,但老天保佑我:


第一次放大絕,老徐派了人拿大棒子,直接衝進瞿家,要把大瞿活活打死。

還好有人救他,大瞿沒死。


第二次放大絕,老徐派人躲在牆上,拿大石頭砸他的矮女婿,沒中。


連放兩次都失敗,老徐真的急了,一不作二不休,出了大陰招。

放出第三次升級版的大絕:

大瞿是一個十分虔誠的佛家居士,脾氣雖然差,但是人品是相當不錯的。

在地方常常受邀參加各種讀書人的討論會。

老徐派人騙他說,某日的晚上,當時佛家的團體蓮社,在某個地方有個聚會,

希望他來參加,大瞿信以為真,答應了。


大瞿去的時候,邀了他的好朋友嚴澂一起去。

嚴是個佛家居士,專修淨土,淨土聖賢錄也有他的傳。

他也是個古琴名家,會彈古琴的版友一定認識他。


結果兩人在夜裡到了聚會的地方,一看怎麼都沒人。

刺客這時跳出來了,亮刀要殺大瞿,結果他看到嚴澂,愣住了,不敢殺大瞿,逃走了。

當時我看到這段,想說這嚴澂是六指琴魔還是怎樣,怎麼人看到他就跑了。

仔細研究我才知道,嚴澂他家老爸,就是嚴訥。

回去第五頁,再看一開始老徐的背景介紹,你會明白這是怎麼回事。


我猜老徐派來的刺客是徐家的核心下屬,所以自然明白,

嚴澂對徐家來說是何等重要的人物。

不可能只殺大瞿,留下嚴澂活口。但嚴澂又是殺不得的,所以只好逃走。

大瞿能如此逃過一劫,我真的覺得是老天在保佑他。


老徐都玩成這樣了,大瞿澈底心寒。

他跑到老瞿的墳上面蓋了一個草屋,每天吃睡拉撒都在那邊,一邊讀書,也不關門,

指著墳上的大樹立誓說:「這就是我要死的地方。」等老徐派人殺他。

現今老瞿的墳陵:http://imgur.com/9uUdBm6

老徐大概也是怕了,女婿既然作得那麼絕,總不可能派人把他殺死在老瞿墳上吧。

這樣作真的要天打雷劈了。


小花最後還是被退婚了:

這事拖了好幾年,大瞿不讓步一定要休小花,老徐不准退。

有人勸大瞿,你就叫小花自殺吧,毒酒一杯下去,我們大家都可以回家休息了。

大瞿堅持不肯,說:「國家有法律,聖賢有規矩,我們一切照規定辦。」


拖著拖著,老徐年紀也大了,他的兒子沒人作大官,沒法延續政治生命,一手遮天。

活著的時候人家看他面子,死後大概擋不住。反正這事也早就鬧到人盡皆知了,

頂多再丟一次臉而已。他想辦法要跟大瞿和解,答應回收小花。


大瞿來到徐家,翁婿倆好多年沒見面了。

老徐一看到他,忍不住多年仇怨,氣火攻心,大罵:「你小子,搞成這樣,不後悔嗎?」

大瞿傲然地嗆他:「當然後悔阿,後悔不能幹掉小花跟我那弟弟。」

老徐聽到這樣說,竟久久不能言語。


後記:

二瞿被逐出家門後,因為迷戀鍊金術,所以他抱著幻想跑去跟利馬竇拜師學習。

這傢伙的人品實在太糟糕了。

但是他給了利瑪竇許多好建議,建議他穿儒服,從士大夫階層打進中國社會傳教。

利用自己的親友關係,安排利瑪竇與不少官員與士人見面,宣說理念。

是利瑪竇傳教相當重要的助手。

諷刺的是,他到很晚年才正式受洗,擁有教籍。

因為他納妾,這違反了天主教教義。


這些故事,大多零散地記錄在瞿家親友的文集裡頭。

差不多就到此為止了。

古代人的習慣是,某個人逝世後,如果有作品留下來。

他的門生或子姪晚輩會去收集編裁他的所有作品,或是相關的書信著作等等,

編成一本文集保存下來。


大瞿死後,本來這些紀錄也是要被煙滅掉的,也就是不編入他的文集內。

畢竟這些醜事實在太難聽了,令家族蒙羞。

大瞿的長子堅持要記下來,全族人都炸鍋鼓譟起來。

長子說:「這些東西就是我死了也要記下來,我要讓後人知道,我爸爸受的委屈,

我跟爸爸都不怕丟臉,因為爸爸是對的。」

於是今天我們才有這個故事看。


我本來以為,小花回到徐家後,這事就結了。

或許是因為這老徐晚年為了小花一事,幹了一堆壞事,有一就有二,

停不下來了。

最後大敗其家善德的關係,孫輩才會家破人亡。


但是怎麼想都覺得,這報應也報得太重了阿,不成比例。

了不起就子孫不孝,大家敗光家產就罷了,何苦會弄到家破人亡,實在沒道理。

於是再去細細考證,發現原來故事還沒結束,這小花回到徐家,竟也興起一陣腥風血雨。


篇幅已長,請見下回分曉。


參考資料:


《明史》《瞿冏卿集》《常熟縣志》《蘇州府志》《柳南隨筆》

《牧齋初學集》《利瑪竇中國札記》《瞿忠宣公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