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看去年年底的預測

2011年12月21日 10:31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21)日發布最新經濟預測,由於台灣主要出口地區的經濟成長率大多不如今年,因此預測明(2012)年台灣經濟成長將降為3.93%,較今年9月所預測的4.51%大幅下修了0.58%,也是目前國內所有預測機構中,對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唯一跌破4%的單位。
--------------------------------------------------
去年年底,預測2012年的經濟成長率有3.93%,這還是最差的預測值
結果,2012年實際的經濟成長率才1.xx%
遠低於3.93%
這樣的預測數字有意義嗎?
今年的文章,預測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如下
----
瑞銀預估 我明年經濟成長3.7% 居四小龍第2 勝星韓

【張家豪、黃馨儀╱台北報導】中國政策走向寬鬆、歐美等成熟市場經濟風險降低,瑞銀集團昨預估,台灣明年出口動能恢復,年增率約6%,帶動經濟成長達3.7%,次於香港的4.1%,而高於新加坡、南韓的3.5%及2.9%,於亞洲四小龍中排居第2,也是近期看法最為樂觀的外資機構。



此外,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也強調,「最壞狀況已過去」,對於主計處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3.15%,他表示:「應該是合理判斷。」他並預期,11月的出口可能會有較好的訊息。



全球經濟大問題未解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對於日前主計總處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且經建會周二公布10月景氣燈號時,也亮出第2顆代表趨向衰退的黃藍燈,他表示,受短期聖誕節買氣影響,景氣的確已比過去好,看起來「最壞的情況已過去」。
不過,他認為,全球經濟的幾個大問題尚未解決,例如歐債危機未解,美國財政懸崖時機點也還沒到,在這幾個大趨勢還沒辦法完全明朗下,加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日前也下修今、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施顏祥認為,景氣會不會很快復甦,還要審慎觀察、積極努力。


亞洲明年成長約6.2%

對於主計處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15%,施顏祥表示:「應該是合理判斷。」他並預期,11月的出口可能會有較好的訊息。
瑞銀集團昨出具2013年亞洲經濟大勢預測報告指出,亞洲經濟明年會比今年還要好,預估成長率約6.2%,高於今年的5.6%。中國仍是引領市場的火車頭,成長率約8%,其次是印度和印尼各為6.5%和6.1%,台灣3.7%,排居第8,但於亞洲四小龍中,僅次於香港的4.1%。
瑞銀經濟學家Silvia Liu指出,亞洲明年經濟成長緩和,主要是因為歐美各國財政緊縮、製造業持續降低庫存,不利於亞洲出口活動。但台灣受惠於中國政策走向寬鬆、歐美成熟市場去槓桿化等可能拖累經濟成長的風險降低,足以帶動出口逐步回溫。

美今年底可能推QE4

Silvia Liu坦言,歐美的財政問題尚未完全解決,因此台灣的經濟體質還是相當脆弱,而且處於「驚弓之鳥」的狀態。在此情況下,預估台灣明年出口成長率只有6%,低於10%的年增率趨勢,更別提過去幾年平均15%的谷底復甦力道。
不過,瑞銀對於明年景氣回春還是充滿信心。因為油電雙漲、食物價格上揚的一次性因素消除,第2季起名目通膨率會低於2%,穩定的經濟成長環境下,預料台灣央行上半年就會啟動升息措施。
但Silvia Liu提醒,美國今年底可能會推出QE4(Quantitative Easing 4,第4輪量化寬鬆),取代現行的扭曲操作方式,屆時新台幣恐面臨升值的壓力。


====
等明年年底再來看準確度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dp 經濟成長率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