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是羅大佑經典歌曲「鹿港小鎮」的歌詞,點出異鄉遊子離開家鄉,前往大城市打拼的心情。雖然隻身北上打拼很孤單,但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由於發展「錢」景看好,因此有高達九成的上班族曾有意或已離鄉到異地工作打拼,年薪平均約可多出8.5萬。

根據主計處100年度人力資源統計年報顯示,全台1,070多萬名就業人口中,北部占44.74%,遠高於南部的27.81%與中部的25.1%。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高達90%的上班族曾有意或已離鄉打拼事業,尤其以工作年資1至7年內的年輕族群,赴異地工作的意願與行動力最強。

同時有意或已離鄉衝事業的族群中,71.19%會前往比家鄉繁榮的都會地區就業,依序為大台北地區(36.8%)、台中地區(13.56%)與高雄地區(9.46%),另有11.38%則坦言,想過鹹水赴海外地區發展。選擇離鄉背井的原因,主要包含工作機會較多(49.39%)、薪資水準較高(42.86%)與發展空間較大(29.3%)。

異地工作的熱門產業由資訊科技業奪冠(20.1%),其次是傳產製造業(14.77%),民生服務業居次(11.86%),平均年薪約成長8.5萬元,相當於每月收入增加7,000元左右。除了「錢」途無限外,離鄉工作有助於培養獨立生活能力(64.02%)、資歷經驗豐富(52.72%)與放大格局(46.86%),也是上班族考量的要點。

像是今(101)年29歲的郭宇宸,自「細漢」在台南長大,退伍時恰巧看到房仲業者打出「前9個月,保障月薪4萬元」的徵才廣告,因此決定北上闖天下。首年賣房成交數就有十幾件,成功擠身百萬收入俱樂部;次年起至今,平均年薪更超過200萬元,相較於家鄉工作同學的40多萬元,高出將近5倍之多。

而離鄉族對於未來的規劃,38.49%坦承仍在摸索;20.93%計劃取得經驗後返鄉發展;20.5%將再戰他地;20.08%則決定在異地落地生根。至於當初選擇留鄉工作的群眾,主要考量就近照顧家人(68.33%)、生活品質佳(33.03%)與物價水準較低(29.86%)等因素,但卻有逾四成(41.63%)後悔未離鄉放手一搏。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異地工作須做好「從頭開始」的心理準備,適應高壓生活節奏與高額生活開銷;原鄉工作雖然生活成本低,但待遇與工作機會相對較少,職場發揮空間受侷限,建議上班族可將異地工作視為「職場壯遊」,嘗試走出工作舒適圈,替自己創造更多機會與發展性。

-----------------------------------------------

房仲業者一年要百萬年薪以上真的是很不容易,都是屬於超級業務員!!

請看這篇文章

房仲業者百萬年薪大解密

一年至少要賣上億價值的房子才可能拿到百萬...

人力銀行寫的文章看起來很輕鬆, 要做到很難啊!!

拿房仲業者來說真的是很爛的例子!!

為何不問有多少人離家背景之後,後悔想回家鄉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111 人力銀行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