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02月13日

【魏斌╱高雄報導】台灣面積排名世界一百三十七名,卻有很多產業拿下世界第一,除了運動鞋、雨傘到高科技晶圓代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食品工業展示廳廳長郭世文說,「很少人知道,台灣製造的封口機,也是世界第一。」

六十一歲的葉益芳近三十年前發明封口機,拜珍珠奶茶紅遍全球之賜,這台機器已賣到全球二十三個國家。益芳封口機廠長林忠欽說:「清心、85度C的飲料都是益芳封的,連7-11的便當也靠益芳封住美味,近三十年至少已封掉十多億杯飲料。」

研發燒壞200熨斗

葉益芳年輕時在左營從事雞蛋批發生意,其鄰居長年供應國軍便當,每次有高級將領南下視察,除準備便當,還得在鋼杯盛湯後再罩塑膠袋、套上橡皮筋,如此簡陋的杯湯,反成激發他製造封口機的靈感。
「從一九八一年開始研發,起步很不順利。」葉益芳表示,剛開始請教很多大學教授,他們講得很輕鬆,要把膠膜加熱封口,關鍵就在熱封臨界溫度,只要找到那個點便解決一切,但是實際摸索的過程卻不是如此,他前後燒壞兩百多支電熨斗、費時近四年才以土法煉鋼的手法,打造出第一台封口機。
當年一台封口機重達六十公斤,市價十萬五千元,只有高檔餐廳才買得起,葉益芳透露,「最早一台封口機仍在北部一家豆漿店倉庫。」之後一再進階升級,市面上已出現第九代封口機,透過IC板自動控制封口,重量僅剩十七公斤,但價格也削到只剩一萬五千元。

用自己名字命名

林忠欽說,老闆發明封口機後一時也想不到響亮名號,索性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益芳(yf)封口機不僅有五十多項多國專利,還賣到歐洲、美國、日本等二十三個國家,台灣市佔率逾九成,平均一百台封口機約有九十台就是益芳的。」葉益芳笑說,另外的十台也是老員工離職後自行生產販售的。
郭世文說,碰上難題找解決方案,再打進世界各國,封口機發展過程就像是典型的台灣中小企業發展歷程。

============================================================================================

很多大學教授真的很會嘴砲....只會讀書,不會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