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有「歐洲股神」之譽的富達基金經理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1年半前因看好中國機會,毅然放下優悠的退休生活,創立富達中國特別情勢基金(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但在民企風暴的大浪下,股神亦要輸到暈,年內基金股價跌逾四成遠遠跑輸大市。然而,波頓仍然「我心不死」,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還力撐中國,聲言「我依然相信中國!」

富達中國特別情勢基金(FCSS)自創立以來,即碰上環球大跌市,基金淨值以至在倫敦掛牌的股價都拾級而下,年初至今,FCSS股價已由高位的120元大跌至周五的73.7元,跌幅超過38%。

所持民企股票「變牆紙」

波頓的投資理念是捉緊中國經濟增長機遇,尤其對乏人關注的中小型民營企業,最是青眼有加。但正因為民企投資比重過大,自今年中爆發民企風暴後,FCSS可謂中招最為嚴重,例如曾投資的霸王(1338),傳含二惡烷,令股價大瀉最多八成。波頓自己亦承認,持有的兩家在美上市中資企業,因涉及造假被查,股票已幾近變「牆紙」。

指過去半年艱難 未曾遇見

在昨日接受金融時報訪問中,波頓坦言對FCSS的成績感到失望,不過他將問題歸於大市不就,「過去六個月的困難狀,是我職業生涯以來從未遇到過的」。他亦自承,對其基金造成最大傷害的,是在大跌市中,持有大量的中資中小型股票。

然而,波頓卻大派定心丸,聲言過去半年的困境,令他對其投資理念更有信心,認為中國依然是全球最佳投資機會。「在全球經濟都缺乏增長下,中國的增長是非常有價值的地方。」波頓更聲言,「我依然相信中國!」

依然鍾情中國概念之餘,波頓亦坦言為應對民企造假的困擾,採取了特別措施。其中之一為特別聘請了4至5家外判的獨立調查公司,專門針對民企自稱的數據作核查。他舉出例子稱,有一家內地的保健品商,聲稱每年銷售增長有四成,結果在調查公司核查後,發現數字遠沒有公司聲稱的多,波頓即時決定全數沽清有關股票。「這些調查我以前也有用,只不過現在用得更廣泛了。」

點名讚金鷹管理團隊優秀

不過,波頓認為,大部分內地民企仍然甚有投資價值,當中他在訪問特別點名讚許金鷹百貨(3308),稱公司的管理團隊是極為優秀。金鷹股價在近期環球大跌市中表現不過不失,年初至今跌了約兩成,與恒指跌幅相若。

-----------------------------------------------------------------------------------------------------------------------------------

今天,看了這則新聞,竟然發現自已打敗股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