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眼事件簿/爆爆哥(林力敏)

 

某天,教法律的教授講了一件使我難忘的事。

她講的是成大MP3事件。當年,檢察官進成大宿舍搜查,搜到十幾名學生的電腦存有MP3。事發後,國際唱片業協會依照全球統一作法,堅持刑事提告,但政府出面施壓,希望撤銷告訴,別讓這麼多未來的棟梁留下案底。

某次,教授聽到該協會代表的發言:以前很多高職生和中學生遭不法商人利用,在夜市賣大補帖,因而被告,但政府都不出面,直到成大這次才出面干涉,這樣公平嗎?

教授就說到這裡,漣漪卻在我心頭擴散……

幾年前,我到高雄找同學。我們和他讀高職的弟弟一起出門,走訪希臘風情的旗津燈塔、斷崖鄰海的柴山海濱,在廣闊有趣的瑞豐夜市,玩套圈圈、吃點火的冰淇淋。

他弟弟樂觀搞笑,有熱情有理想,與他相處,人人都能年輕五歲,感到少年時的夢想炙烈發燙。

機車飛馳,嬉鬧互嗆,無負擔地亂闖,天不怕地不怕地胡鬧,鬧到深夜才罷休。青春在那幾天盛開綻放到極致。

可惜最後卻留下汙點。

最後一天中午,我們上他家附近的麵攤。老闆認識他們。吃到一半,同學不小心打翻他弟弟的乾麵,麵條像土石流傾瀉一地。

「靠!這小子不會讀書,連吃麵都不會……」老闆聽到聲音,口中碎碎念。

「對不起,是我打翻的。」同學連忙招認。

「原來是我們交大高材生打翻的啊!沒關係,我再煮一碗,地上的麵條不用管,我等一下來清。」老闆馬上換張笑臉。

同學朝我吐了舌頭。後來,他跟弟弟依然有說有笑,我卻滿臉燙熱,彷彿那碗麵倒在我的臉上,麵條化為蚯蚓鑽進腦裡。

我氣憤,因為老闆的差別待遇否定了弟弟,否定了這幾天的回憶……

我睜眼,望著有些氣憤的教授。麵店老闆就罷了,連政府都大小眼,還能怎辦?

事情不該是這樣的。

-------------------------------------------------------------------------------------
看到這篇文章,就讓我想起以前讀書時
有一位教授說,他以前讀成大研究所畢業,考上台電
某天,他被派去爬電線竿,下面一對母子走過去
那個母親對她兒子說,你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也跟這位大哥哥一樣要去爬電線竿
有時候,無知也是相當可笑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電 成大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