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隱約約中,他看到黑暗中浮現一個人影,漸漸朝他走過來。

他努力的想看清楚對方的臉,那是一張蒼白鐵青,毫無生氣的臉孔,雙眼睜著大大,五官鮮血淋漓,那空洞的眼神失去了神采,彷彿目光在時空中停止。那是一個年紀一大把的老人,弓著身軀,臉上滿是褶皺。

這一位白髮蒼蒼,滿臉皺紋的老人,不就是他思念已久的父親,最疼愛他的父親嗎!

一段遺忘已久的回憶正在他腦海中漸漸浮現。

志祥的家是在台灣具有久遠歷史的古都-台南市,他的父親原本只是一名軍人,退休後在台南市的安平港買了條漁船,平時就靠著打漁度日,過著不算寬裕但自給有餘的生活。在快五十歲時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名年輕的大陸女子,經過相戀之後結婚。由於父親年紀較大了,而母親肚子一直未有動靜,思想較傳統的父親可是急煞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他們為了能夠生下一個小孩也跑了不少醫院,但卻依然毫無消息。當他們已經不再懷抱任何希望時,心想這輩子當真沒有兒子可以傳宗接代、繼承香火、百年送終,內心真的是悲嘆萬分。卻不料在志祥的父親六十歲那一年,志祥的母親突然有了身孕,老來得子,兩老真是高興萬分,很開心的請左鄰右舍吃飯,分享他們的喜悅。

志祥就在他父母的寵愛中度過快樂的童年。

那是他一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時光。

上學之後,父母對他的寵愛依舊不減,而志祥從小就展現出他在寫作方面的天份,雖然他的家境不是那麼寬裕,但家人對他的栽培也不遺餘力,送他去補書法、作文和數學等科目,因為只要別家的小孩補什麼科目,他也一定會去補,父母樣樣都給他最好的,只希望他終有一天能夠出人頭地,兩老的希望全在他的身上。

年幼的志祥也漸漸感覺出自已與別人的不同。雖然他在學校中和其它的同學都是一樣穿上嶄新的校服,也一同參加校外旅行,但是,他從父親年邁的身軀,駝背的身影,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每一樣東西,父親得要辛苦打漁才有能力賺錢買給他,除此之外,父親也盡力的讓他不愁吃穿,不讓他覺得自已和別人有何不同而自卑,對於這一些點點滴滴,志祥看在眼裡默默記在內心深處。

捕魚的工作除了辛苦還是辛苦,長年與海搏鬥,在波濤洶湧的海上捕魚,不論是否刮風下雨,還是得要出海捕魚,年邁的身軀日漸消瘦,志祥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他,努力賺錢滿足他的需求,看著父親額頭上的皺紋一日比一日還深,卻從來不說一聲苦,好幾次父親身體已經相當難過了,還是強撐起精神拖著疲憊的身軀賣力的工作,捨不得休息去診所看病,這一切都是為了他最心愛的兒子—志祥。這看在志祥的眼裡真是相當心疼父親還要這麼辛苦維持家計。

每當天色漸漸暗了,父親才肯將漁船停靠港口,這時母親趕緊把剛捕獲到新鮮的魚貨送到魚市場上去賣。每一天夜晚,他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在途中還時常掛念著志祥,擔心他讀書到夜裡,肚子會餓,便順道為他買一碗熱騰騰的麵回家給他充饑,簡單的一碗麵卻充滿了父母濃濃的愛心,一份無法取代的溫暖。

父母從來不到學校接志祥回家,也從來不參加學校的任何的親子活動,因為他們的身上都是補補貼貼的破舊衣服,害怕出現在兒子和他的同學面前,會讓兒子沒有面子,為了顧及兒子的自尊心,常常只在角落處默默的關心他。

早熟的志祥將所有的一切都看在眼裡。有一天夜裡,他起床喝水,經過父母房門前,從門縫中看到床上酣睡的父母,看著爸媽長年勞碌而日漸蒼老的臉龐,志祥閉上了雙眼,只見一顆顆晶瑩的淚珠不受控制的從他的臉頰滑落,然後,一滴一滴不停地落到地上。從那時起,他發誓終有一天,他要讓父母過好日子,不要讓他們再過這種窮苦的日子了。

他默默許下這個心願藏在心裡,用心讀書直到高中畢業,順利地考上了F大學。

就在這時候,家中的經濟開始走下坡,父親的體力大不如從前,只好將漁船賣掉當作他的大學學費與生活費,幸好還可以靠著他之前當軍人退伍的月退休俸過日子,母親還是一如往常般去漁港批貨,將魚拿去市場賣貼補家用。

上大學之後,大學的生活多采多姿,在偶然的一次聯誼中,志祥認識了一位女生,一個日後改變他命運的女朋友─玉芳。第一次見到玉芳,一頭及肩微捲的俏麗短髮,搭配上一襲色彩柔和的裙裝,顯得她嬌小靈瓏,外表文靜秀氣卻又不失活潑,眼神閃動著慧黠的光芒,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一種落落大方的氣質,這樣的氣質深深吸引著志祥的目光,而玉芳也對志祥斯文俊秀又不失男子氣概的模樣留下深刻的印象。幾次的電話交談,志祥發覺玉芳真是一個溫柔孝順、善解人意的好女孩,兩人愈聊愈投機,愈相處愈投緣,也愈看愈對眼,之後他們便很自然的就在一起了。

往後的日子,志祥對玉芳相當體貼關心,倆人常常一起讀書、逛街出遊,出門遊玩只要玉芳露出些微疲倦的神色,不用玉芳開口,志祥便會主動把兩人的背包都掛在自已的身上,把身材嬌小的玉芳輕輕摟在懷裡找個地方休憩,等玉芳體力恢復過來再繼續走下去。

也許這個年紀的年輕人還不懂什麼是愛情,但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就是一種快樂,感覺對了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