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Colin

在夏日的早晨,突如其來的一場雷雨,讓空氣中充滿了清新的味道驅散了城市累積很久的熱,讓城市重回涼爽的天氣中,走在街道上的人們卻顯著慵懶。

許子敬收起雨傘走上了南港工業軟體園區的辦公大樓的階梯。這棟高聳的大廈位在台北市的東方,有許多著名的軟體公司都在這生根發芽,一樓則是逛街的好地方,有不少餐廳、便利商店和家電商店林立著,彷彿是一間小小的百貨商場,還不時有特價的商品出售。

許子敬是個剛出社會的大男孩,跟所有的大學生一樣,對未來抱有遠大的理想。今天是他到廣運科技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廣運科技位在南港工業園區的F棟七樓。七是一個吉祥的數字,Lucky Seven,他相信今天是自已的幸運日,將會為自已帶來好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他的手裡提著一把正在滴水的雨傘走進電梯,當他正要把電梯門關上時,一位被淋成全身濕答答孩冒冒失失闖了進來。

她的闖入,讓許子敬嚇了一跳,「幸好,我還沒把電梯門關上,不然妳就會電梯門夾到了。」

「謝謝。」她不好意思地道歉,「誰知道老天爺會突然下起大雨,我又沒帶傘出門,才會淋成這副模樣。」

許子敬看見這女孩的衣服被雨水淋濕了,白色連身短裙緊緊貼在身體,若隱若現的曲線真的是很迷人,她還微微顫抖著,許子敬怕她著涼感冒了,便將身上的外套脫下,披在女孩的身上。

「謝謝。」她的臉頰不自主紅了起來,內心有種莫名的悸動,這是一種感動也是一種幸福。

那女孩用眼角的餘光看了許子敬一眼,當他們的視線接觸的一剎那,她好像看到了他的眼神蘊含著清涼透徹,猶如雨後空氣般清新,這女孩從沒有見過一個男人能有如此漂亮迷人的大眼睛

那女孩的心怦通怦通跳著,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小鹿亂撞。

許子敬看見那女孩直視著他,看著他有些不好意思,「妳要到那一樓,我幫你按。」

「七樓。」女孩用顫抖著聲音說著。
七樓?他的眼裡透出異樣的光茫,那女孩被他的眼神給嚇了一跳。

我也去七樓。」他露出迷死人不償命的笑幫女孩按下電梯按鈕。
電梯緩緩向上升,液晶螢幕上的數字不斷閃爍變換著。狹小的空間就只有們兩個人,電梯明亮的金屬大門映著們兩人的倒影。
你去廣運公司嗎?許子敬突然問。

那女孩點了點頭,「我是在那間公司上班。」

許子敬臉上露出興奮的表情開心笑道:「真是太巧了,原來我們是同事!忘了介紹自己了,我叫許子敬言午許子曰的子,敬禮的敬今天是我去公司報到的第一天,以後請多多關照。」

原來他也是廣運科技的新員工,那女孩覺的這男孩人還滿可愛,他一定把我當成公司裡的資深員工了。

其實,今天也是我第一天報到。」那女孩微笑

「是嗎?」許子敬抓著後腦勺哈哈大笑。

「我叫李心怡,改天,我幫你把這件外套洗好再還給你。」心怡微笑說著。

「叮」的一聲,液晶螢幕的數字在「7」停住了,噹地一聲,門分別往兩邊開啟。

「到了!」許子敬說,「我們一起走吧!」

「這麼快就到了唷。」女孩似乎有些對時間過著這麼快有些不滿意,為何公司就在七樓,讓他們之間相處的時間這麼短,多麼希望兩人獨處的時間可以多那麼一點。

李心怡就跟在許子敬的後頭,兩人一前一後往公司方向走去。

這個樓層有三間公司,兩間是資訊科技公司,一間是快遞公司,廣運公司就在電梯的最左邊底部,他們走過長長的走廊,來到公司的大門,由於,他們是剛來報到,身上沒有該公司的門禁卡,只能在門外張望著,希望引起門內的員工注意。

一位小姐看他們在大門前東張西望,便走過來開門,問他們有什麼事情?當她了解之後,便找研發部劉協理過來帶他們去研發部辦公室。研發部的辦公室是一間相當大的房間,被一米高的隔板切割成十來個小空間。研發部協理帶著他們去向其它埋頭工作的同事一一介紹,許多人從隔板後露出一雙眼睛看著他們。

他們朝所有同事謙恭地點頭致意,但是卻沒有任何人報以熱情的回應,那一雙雙眼睛中充滿著是好奇與漠然,這多多少少讓許子敬有些失望,一想到這些同事的態度是這麼冷淡,內心的熱情就澆熄了一半。

「子敬,這是你的辦公桌,新同仁剛來都是先看桌上的技術文件,把所有規格都要先弄懂,我會再給你一些簡單的案子去熟析各種軟體開發工具,把這些案子做完,再慢慢給你較複雜的案子讓你去處理,希望三個月後可以培養你成為具有獨立作業能力的軟體工程師。」劉協理指著旁邊一張空桌說著。

他點了點頭,走到自已的位置上坐下,回頭想要找尋心怡的芳蹤,卻被隔板擋住,無法得知她的位置在那。

現在景氣不好,能找到一份學以致用的好工作實在不容易,一定要好好努力表現,他坐在屬於自已的小空間裡,內心充滿了希望與興奮。

辦公桌上很乾淨,只有一台液晶螢幕、一個鍵盤和一隻滑鼠,還有幾份技術文件。

他拿起技術文件看著內容,裡面有許多深奧的專業用語,都是過去在學校沒學過的,只好上網去查尋這些用語的意義。

辦公室裡相當安靜,只聽到手指頭敲擊在鍵盤上的嗒嗒聲響成一片,氣氛顯著有些沉悶。

這個工作環境給了許子敬相當大的壓力,看著同事這麼努力工作,自已也不敢偷懶,只有努力學習,希望能早一點進入狀況。

到了下班時間,同事們仍然堅守工作崗位,沒有任何人離去,看在許子敬的眼裡,心裡可是不停的嘀咕:「這間公司的員工這麼努力上班,到了下班時間,竟然沒有人要下班,沒想到會來到一間也是壓榨人力的血汗工廠,上班是打卡制,下班就是責任制,加班沒有加班費,卻還要你為它賣命,最好晚上以公司為家,連假日都不要休假,公司最喜歡這樣的員工,那一天因公陣亡,會送你一張匾額,為公犧牲,想要錢,等公司燒給你比較快。」

不知過了多久,許子敬伸了個懶腰,瞄了電腦一眼,時間正顯示二十點十八分,按摩著久看著螢幕而酸痛的脖子,環顧四周的同事還在埋頭苦幹,他今天第一天上班也不好意思成為辦公室第一個下班的人,因為被主管發現你第一天上班就比別人早下班,就會被列入黑名單,年終考績就會很難看,一想到這裡,只好乖乖坐回椅子上,繼續研讀技術文件,一刻也不敢放鬆。

好不容易到了下班,許子敬如獲大赦般迅速收拾桌上的文件,將電腦關機,終於鬆了一口氣。但令他心情沮喪的事發生了——沒有人和打招呼,同事一個接一個將東西整理好就離開了,只剩下他和李心怡兩個人在辦公室將燈關掉,把門鎖上,兩個人才一起離開辦公室。

「一起下班吧。」心怡走到他的旁邊說。

一想到今天同事對他的態度,許子敬的心裡就有一層陰霾,讓他的心裡相當不舒服。

「心怡,你不覺的他們好像不太喜歡我們嗎?」許子敬不開心說著。

「唉唷,你是個大男人,怎麼會比女人還會胡思亂想。」心怡開心笑著說。

「誰叫他們對我們的態度就是這麼冷淡。」許子敬很委屈說著。

「你太有想像力了,可能是因為大家還不熟悉的關係,過陣子,大家都熟悉點就沒事了。」心怡安慰著許子敬。

許子敬莞爾一笑,心想,「心怡說的對,或許過些日子,大家熟悉之後,這一切就會改善。」但在這樣氣氛相當沈悶的辦公室環境裡,個性敏感的幾乎要感到窒息了,心怡的話解了的孤獨和緊張。

回到了租屋處,許子敬洗了個熱水澡,依然對同事對他的態度不友善,耿耿於懷,洗完澡之後,趕緊將前幾天買的彩券拿出來對獎,心中想著要是能中著幾億,以後自已就可以悠哉過日子,就不用看別人的臉色過日子了。他趕緊打開電腦查詢中獎的號碼,如往昔,一張都沒有中,發財的美夢又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