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僵硬、疼痛,甚至轉動時動作活動受限,小心這是五十肩!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許桂月醫師表示,五十肩又稱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肩關節周圍炎,亦稱凝肩,初期症狀為肩膀痠痛,上背、上臂痠痛,一般人會誤以為是工作疲勞或受傷而不在意,甚至自行貼藥膏而延誤病情,導致長期累積而使病情加重。

 
許醫師指出,五十肩患者最基本的病症表現是經常性肩膀痠痛,然後會慢慢的影響到肩膀活動伸展的幅度,尤其當肩部因工作過度或受傷之後,病患因怕痛而愈來愈不敢去活動,導致肩部活動角度愈來愈小,像是梳頭髮、穿衣服、背部癢時無法搔癢,女性無法穿扣內衣,甚至連拿碗筷都產生問題或無法做家事,最後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要判斷是否已罹患五十肩,其實很簡單,民眾可以自己先行判斷。許桂月醫師指出,民眾可用三個步驟來測試,首先將兩隻手平放在頭頂,其次將兩手交互做畫圈圈的動作,最後將兩手伸至背後,兩手扣住,上下移動。若以上動作無法完成,或某些動作會出現疼痛、僵硬者,即表示已出現五十肩前兆,此時必須及早治療,可縮短治療時期及避免病情加重。
 
民眾可以按揉肩井、天宗、曲池、雲門、後溪、合谷等穴位,或進行簡單的毛巾抽拉運動、爬牆運動、擴胸運動等來預防改善五十肩。日常生活上也有幾點注意事項,包括患者禁止提拉重物、避免從事同一姿勢過久的工作、不可從事手部活動太頻繁的工作、避免突然抬手動作或運動、注意保暖、留意睡姿等,不慎受傷時應儘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