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礦物質「補」過頭囉!

 

隨著時代的進步,加上生物科技不斷進步,為了省去麻煩,現代人已經很少用湯藥來進補,取而代之的是一顆顆藥錠及膠囊,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營養補給品(維他命/礦物質)。但是,您知道嗎?這些營養補給品若吃太多,將不利於您的身體健康,甚至會帶來反效果,可千萬要注意攝取量的多寡!現在就來介紹幾種因礦物質攝取過多而引發的不良症狀:


一、 鈣質攝取過多症:

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少鈣不行,那鈣補太多呢?前不久有媒體報導,三軍總醫院發現五位老婦人不但服用過量的鈣片,還吃進了大量促進鈣片吸收的維他命D,結果導致罹患高血鈣症及腎衰竭。此時這才發現,原來鈣片吃多了也會發生所謂的「副作用」。事實上,根據臨床研究顯示,鈣質若攝取過量,會造成「高血鈣症」。換句話說,一旦體內的鈣離子濃度過高,就會造成體液流失,體重減輕,胃口變差,甚至會有便秘及倦怠等症狀的產生,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腎衰竭。至於一般正常的成年人,建議每日鈣質的攝取量為1000毫克;而最大建議攝取量最好也在2500毫克/天(女性懷孕期間)。所以,不要一昧地認為多吃鈣片,就可以防止骨質疏鬆,實際上吃下太多鈣質,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與其亂吞鈣片,不如改以飲食來補充,相較起來,以食物取代鈣片(錠)是既經濟又安全的。

二、鐵質攝取過多症:

一般而言,利用天然食物進行鐵質補充時,鐵質的攝取並不會過量而產生毒性。但是若一次大量服用鐵質補充劑(藥品)時,只要超過3至10公克的量,就會引起所謂的副作用。例如:痙攣、噁心、嘔吐、腹痛、氣喘、肝腎功能不良、腸道發炎,甚至是胃潰瘍等症狀。因此民眾不可任意自行服用鐵劑,以免攝取過量。建議每日攝取量為,成年男性約10毫克、成年女性則為15毫克,而最高上限攝取量則是40毫克以下。

三、硒攝取過量症:

「硒」是人體天然的抗氧化元素,因為硒是人體內穀胱甘太過氧化酵素(Glutathione Peroxidase,簡稱GSHP)的構成物質,而GSHP是體內自由基的清道夫。換言之,它可以用來防止體內過氧化物的過度儲存,避免體內的細胞受到氧化傷害。不過,硒必須要配合其他抗氧化成分合併使用,其效果才會比較顯著。然而,一旦攝食過量的硒,反而容易導致毛髮異樣、禿頂、指甲脫落、腳指甲異樣、噁心、嘔吐、疲倦等副作用。那麼,怎麼樣才叫做「過量」呢?一般而言,建議每日成年人攝取量為50微克左右,而最高上限攝取量則是400微克。若一旦超過700微克/天,就會陸續出現輕微的中毒現象。

四、鋅攝取過量症:

「鋅」與「鉻」皆被認為是胰臟製造胰島素最重要的元素,此外,亦有臨床研究顯示,鋅與人類的生長及性器官發育有關,但是若攝取過量則會引起的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發燒,及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減少,進而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一般而言,根據美國食品委員會的建議,每日鋅的攝食量為12毫克。

五、鎂攝取過量症:

「鎂」可放鬆神經,並使皮膚變得更加美麗的礦物質。而腦的活動、神經傳導及肌肉收縮都需要鎂來輔助。不過,若是攝食過量的話,反而會有不良的反應。舉例來說,經常服用輕緩瀉劑的人,會因為過多的鎂而致使血漿中的鎂含量較其他正常人還高,而過多的鎂會產生毒性,使得行為與思考有呆滯現象。甚至,還有呼吸機能低下、中樞神經受損、昏迷及喪失反射機能等。而一般「鎂」的攝取量,建議成年男性每日攝取量為360毫克、而女性則為315毫克;最大攝取量不要超過700毫克。


由於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壓力過大,在長時間的工作疲勞及飲食失序的情況下,身體機能早已超出負荷。所以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攝取,儼然成為替健康加分的關鍵。但是,礦物質及維生素的攝取,「過」與「不及」,皆非健康之道。所以,善用食物來補充營養,以及慎選營養補給品,已成為現代人必修的功課。畢竟,要有好的工作表現,先要有好的身體,而要保有健康的身體,那就應該要多注意營養素攝取的重要性,您說是不是呢?若您對營養補給品有任何疑問,應多請教醫生或者營養師,以避免攝取過量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