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家庭後很少看電視,除了晚餐親子時間,最近注意到善存一支廣告,其實善存已在台灣市場一段時間,以前鮮少看到善存的推廣廣告,內容是推廣綜合維他命對國人的必需性,這不禁讓我想到不久前新聞媒體不斷撥放的話題--[研究:抗氧化維他命補品會導致死亡率升高],相信很多人看到不免要緊張,因為保健食品補充在台灣應該算滿普遍,這研究不就推翻了所有一切.


其實這已不是媒體斷章取義,誤導民眾的第一次了,新聞媒體為了增加收視率,標題往往斷章取義,煽風點火,如果自己本身沒有去思考及查詢,往往造成知識及生活受害.

文章如下:[根據丹麥醫學研究發現,常常吃維他命,不只對健康幫助不大,還可能提高死亡率,吃綜合維他命,會讓死亡率提高5%,維他命A會提高16%,維他命E是4%,胡羅蔔素是7%].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它使用病患為實驗對象,這篇研究的樣本,病患本身逾2/3罹患心臟病或是癌症。國內醫界表示,這份報告是針對維他命吃過量的民眾,尤其是吃單方唯他命A,D,E這些脂溶性維他命,ADEK都是油溶性維他命,所以他會累積起來,太多對身體反而有害。」

難怪善存要再花錢打廣告,應該是這個新聞事件有造成維他命銷售量影響.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樹功表示,過去我國營養素建議攝取量是為了預防營養缺乏症發生所訂定的,但是近年來,多數專家同意應該改從『預防疾病』的觀點著手,重新擬訂建議量,因此,繼藥政處放寬維他命的指示藥每日用量上限後,食品處在參酌專家意見後,也決定調高我國膠囊、錠狀維他命食品的每日食用量上限。

談到補充維他命,或許會聽到許多專家不同的意見,有人說不管你每天吃了什麼東西,總是很難面面俱到,於是,每天吃一粒「綜合維他命」就不會錯了!但也有許多崇尚自然飲食的專家們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覺得,由食物中自然獲得這些必需營養素絕對是最安全有效的,盲目的補充綜合維他命,很容易造成某些成分攝取過量而導致中毒,而且非必要性的攝取高劑量維他命對身體似乎無益反害!

但食物真的有辦法攝取到身體所需的營養份嗎?土地因大量需求無法休耕,導致種出的疏果,無法再和很久以前測試的營養含量一樣,再加上烹調過程中的流失,更不用談到我們對環境資源的污染.

在分秒必爭,各司所職的現代社會,在家調理三餐也隨著男女工作觀平等的時代的到來,愈來愈難做到,外面的餐廳為了符合「又好吃,又好看」的原則來拉攏客戶,高油脂、重調味品、低纖、精緻化的飲食便成了大部分外食的普遍模式。在這種無奈的工作族生活模式裡,要嚴格考量是否符合營養學家的每天飲食建議量,幾乎是難上加難,為了平衡每天飲食不均可能引發的營養不良,選擇補充一顆恰等於衛生署每日營養素建議劑(RDA或RDNA)的綜合維他命製劑其實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