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信/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過敏性鼻炎主要症狀為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鼻塞及頭脹痛,還會引起紅眼睛、黑眼眶、打鼾及咽喉炎等症狀。

許多人接受各種不同方式的治療,甚至獨特偏方,但仍不見效果。其實,鼻過敏是鼻子的功能過度發揮而產生的病態,若能抑制其過度發揮的功能,則可避免鼻過敏症狀,達到治療的目的。

運動會讓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使血管收縮及脈搏加速等作用,鼻過敏之鼻黏膜因充血膨脹才鼻塞且分泌增多,如血管收縮黏膜縮小則鼻暢通且分泌力量會減少。

病人說當運動身體變熱時,鼻子馬上通暢,但運動一停馬上鼻塞,這是運動量不夠而腎上腺素分泌不足之故。所以,加強運動,促進腎上腺素的分泌,有助於鼻過敏不再發作。

洗冷水澡或以冷毛巾擦拭身體對預防鼻過敏,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鼻過敏者碰到冷水、吹冷氣或在清晨清涼尚未熱身前猛打噴嚏,主要是鼻內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這種體質有遺傳特性。

人體自律神經適應力,可用冷水刺激來加強,增強人體耐寒能力的訓練,可強化自律神經的功能,遇冷、遇涼而鼻過敏的症狀,也將不再發作。

有些人吃了某些食物後,鼻過敏現象加劇而不知其因,其實有些食物含組織胺成分,大量食用就會發生過敏症狀,像白菜、白蘿卜、橘子及竹筍……等涼性食物,吃越多,症狀越厲害。

反之,人參、粉光參、麻油等熱性食物,吃多則口乾舌燥,因其含有使血管收縮之成分,可使鼻塞改善及流鼻涕減少,病人可在兩類食物間適當的調和,有利於防止鼻炎發生。

有些人因其他病症必須服用一些藥物,若有鼻炎症狀發作,可與醫師商研修改、調整。

對於症狀較嚴重者,除藥物控制外,尚可考慮將肥大的鼻黏膜以電刀或雷射燒灼,另經鼻腔翼管( 鼻過敏)神經截除及鼻黏膜肥大增生部分削除,則可達不易復發的目的。


按摩鼻兩側 減少過敏
【洪淑惠】
天氣變化大,鼻子過敏難過不已。中醫全聯會建議病人可多打太極拳、按摩鼻子兩側穴道。


=================================================================

未發作時:玉屏風散,每次五克,一天三次。

發作時:偽麻黃素(Pseudoephedrine) 每次60mg,一天三次。
    西替利秦(Cetirizine 2HCl) 每次10mg,一天一次。
可與玉屏風散一起服。
忌冰冷食物,包括飲料。
=================================================================

Pseudoephedrine是用來治療鼻塞症狀
若無鼻塞症狀可以不服用

Cetirizine有些人用了可能會嗜睡
建議睡前服用
一天一次
可以改善鼻子過敏的慢性發炎
建議可以長期服用

Clarinase是複方藥
本身就包含Pseudoephedrine及另一種抗過敏藥Clarityne
因此一顆"曼陀珠"就搞定了鼻子過敏的症狀
不過一天要2次
較不會嗜睡
但是對鼻子過敏的慢性發炎沒有幫助
只是解除鼻子過敏症狀
長期服用效果不如Cetirizine
===============================================

用生理食鹽水洗鼻子
就是說吃藥歸吃藥,但是一天兩三次用生理食鹽水洗鼻子裡,把鼻涕衝出來,也可以順便刺激鼻子

過敏發作時
可以用像Octriven之類的噴鼻藥來噴一下讓鼻子通一通(有鼻涕沒洗掉的話效果就不好)
然後過10分鐘後用Nasonex 或 rhinocort 來噴 (一天兩次,但要醫生開)
最重要的是,如果長期過敏(一年大多時候過敏,像我這樣)就要連續用一個月才會有持續的效果

pseudoephedrine 蠻好用的,但不要長期用,也不要用過量,畢竟他和amphetamine的化學成分和功效都類似,(像說會讓你睡不著覺,或心跳加快等)
我個人是比較偏向局部性的治療,像洗鼻子和噴藥,loratadine和pseudoephedrine只是用來短期控制這樣噴的比較有效

Nasonex 和 rhinocort 都有類固醇的成分,不過因為局部用的,所以身體吸收不多,所以就算長期使用也幾乎不會有類固醇的副作用,只不過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或者可能是不一樣藥名

============================================================

提供給經常性鼻子易過敏的朋友們,如果您早上起來常會打濆涕、鼻塞,或平時遇到冷空氣即易鼻子不通,您可以上中藥房去抓個帖子,藥材如下:(單位是公克)

冬瓜子(仁) 22g
  功用:利尿、消炎、祛痰、緩下。
  功效:治痰熱咳嗽、肺膿瘍、盲腸炎、水腫腳氣、腎炎、尿道炎。
麻黃 8g
  主治:治中風傷寒,頭痛溫瘧,欬逆上氣,痰哮氣喘。
  功效:有能宣肺、平喘的功用;炙麻黃,還有增強潤肺的效果。
苡仁 22g
桔梗 12g
  主治:凡痰壅喘促,鼻塞,目赤,喉痺,咽痛,齒痛,口瘡。肺癰,干欬,胸膈刺痛,下痢腹痛,腹滿腸鳴,並宜苦梗以開之。
蒼耳子 12g
  功效:發汗、祛風散濕、鎮痛、消炎。治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風寒頭痛、風濕痺痛、齒痛。
甘草 8g
  功效:有祛痰及調和藥材藥性的功效。可潤肺、補氣、清熱、保健脾胃、止渴、消腫。
葛根 12g
  功效:解肌退熱、生津止渴、透疹。治擴張心冠脈、頭痛項強、煩熱消渴、熱瀉、高血壓。
白芷 12g
  功效:祛風、解表、止痛、消腫、排膿。頭痛、眉稜骨痛、齒痛、鼻淵、腸風痔漏、癰疽瘡瘍。
魚腥草 22g
  主治:利尿、解毒、抗菌、排膿。

此藥方是親人在食用後效果很好,因此轉訴給我。
我去抓藥時,中醫師說此藥方為治療用途,不宜長期食用。以上各藥材的功效,我是上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天地查詢的。

食用方式與相關說明如下:
1.建議使用藥壺,電子式,自動會煎到剩一碗水的量。
2.一天一帖,早晚飯前空腹食用或飯後半小時後食用,建議您去抓藥時可依您的體質與過敏狀況詢問醫師。
3.一帖可煎成兩份,第一份加五碗水(水要滿過藥材),用藥壺煎後會只剩一碗水的量;第二份加三碗水即可,這是我去抓藥時醫師教我的,如果您不曾用過藥壺,則建議再詳細問醫師喔!
4.建議一次抓七帖,分七天食用,效果很明顯有效。
5.醫師強烈建議我,這藥材並不是養身用的,而是治療用的,所以不能長期食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