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醫學上稱為“腓腸肌痙攣”。其發生原因很多,缺鈣、貧血、下肢靜脈曲張、營養不良、肺結核、心臟病等都可引起此症。
老年人出現腿抽筋,除了受涼或缺鈣外,還要注意檢查是否由動脈硬化引起。當動脈發生硬化時,腿部血液循環會受阻不暢,血液供應減少。血流不暢,代謝產物不能被及時帶走,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引起疼痛抽筋;血流受阻血供減少后,局部組織出現缺血缺氧,生理生化機能發生紊亂也可致疼痛抽筋。

老年人出現小腿抽筋時,輕者適當活動下肢即可自行緩解,疼痛劇烈者可熱敷並按摩腓腸肌,也可用松節油揉擦局部,亦可找醫生針刺承山穴、委中穴等。反覆發作者可適當加服鎮靜劑。

為預防夜間小腿抽筋,老人在膳食方面要多吃些含鈣量高的營養食品外,要注意下肢保暖,尤其是在睡眠前熱水燙腳,平時加強體育鍛鍊和運動,每日對小腿肌肉進行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文章來源:家庭醫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