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同樣是青草茶blog的文章...請大家好好欣賞

一直到現在,每當我聽到消防車鳴著警笛呼嘯而過的聲音,還是會讓我想起我在消防局的日子,回憶起來,那段時光才真的算是我公務人員的基礎訓練,之前在戶政事務所的經驗只能算是夏令營吧…

一般行政分發的工作除了分配到各機關的業務單位,工作項目要看各機關的性質以外,其他大多就是分配到研考秘書、總務(採購、財產管哩)、出納,文書(公文收發、檔案管理),這四大類型的工作,在規模比較小的機關裡,還有可能身兼二類以上的工作。

我在消防局負責的是研考、秘書的工作,研考主要是辦理一些上級機關交辦大大小小的檢討專案,有許多的報表要填,還要考核機關裡業務單位的工作情況,各業務單位通常不太喜歡研考人員,因為他們覺得,研考人員都搞不清楚各單位辦理業務的困難,而且還很囉唆,根本就是外行人講外行話。說實在的,我真的是個門外漢,要一個像我這樣什麼都搞不清楚的毛頭小子,去考核這些前輩們的工作績效,真的有一點吃力。所以我在消防局常常都是追著業務單位的承辦人要資料,為了避免增加業務單位的負擔,我並沒有請他們填寫報表,而是請他們把原始資料給我,由我來整理填寫,有時候他們交來的資料是好幾大箱的表格,我也是要慢慢的看完,從中找出我要的資料,而且還要避重就輕,盡量替機關填報有利的內容,以免被上級機關檢討。

另外我還有負責秘書類的工作,我的主管跟我說:這是個綜合性的業務,其實講白話一點就是辦理雜事,不知道該屬於誰辦理的公文,那就是歸你了。因此我常常辦理一些各單位推出來不要的工作,這也還好,還有一些跟各單位都有關,因為不知道該誰來主辦,所以也歸我來主辦了。
不知道各位還有沒有印象,前幾年政府有推動一個擴大公共服務就業方案,當時在消防局裡,因為第一次接到這種業務,不知道該由誰來主辦,那當然是落到我頭上了,關於這個方案的內容,大概是由各機關提出用人計劃及人力需求,然後政府透過各地就業服務中心公開甄選人員,分配到有提出人力需求的機關,這些進用的人員由各機關負責管理,為期六個月。
因為消防局的人事室說,他們只負責編制裡的人,所以大約有60-80名左右以擴大公共服務就業方案進用的人員,就由我來管理他們的差勤、薪資、保險及各項福利措施。回想起那時候的情況,真的蠻辛苦的,我完全不懂人事管理方面的事情,像是勞健保、待遇福利、績效考核等等,只好遇到一件就問一件,可能是我運氣不好吧,我負責的人員中常常有各種狀況,像是有在執行勤務中死亡的、有一進來就吵著他因執行職務受傷,要申請公傷假跟醫療補助的(連工作都沒做就受傷?)、也有無故失蹤的…,為了這些人員我每天要多花很多的時間來解決這些疑難雜症,並且要整理這些人員執行業務情形、勤惰等等的相關資料,當然這些都是額外增加的工作,我還有本職的業務要辦理。

日劇大和拜金女中,男主角曾說:「假設人與人之間的邂逅,沒有既定的規則,那這樣兩個人不管在哪裡碰面,應該會擦身而過,不會有交集,更不會有交談。」
不知道這段時間的工作經驗,算不算是上天的刻意安排,還是人生的一個巧合,離開消防局之後,我開始人事行政工作的生涯,更在幾年後成為人事主任,這段在消防局承辦的擴大公共服務就業方案經驗,居然就是我日後工作的基礎。
現在的我開始相信,每個人的際遇、人與人之間的相遇與事物的存在,或許是依循著某個法則的。是什麼樣的法則和安排,引領著你的人生呢?這要靠你自己去摸索。如果用人生的轉折,來劃分我的人生階段,每當我轉換一個新的跑道時,剛開始就像是進入了一個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的房間,因為看不清楚四周環境,常會跌跌撞撞滿頭包,漸漸地我會適應,慢慢看清楚這個房間的一景一物,不再碰撞受傷了,於是我發現另外一扇門,再打開門進去後,我發現我進入了另外一個黑暗的房間,又開始跌跌撞撞、適應、進入下一個房間…週而復始。我就這樣從戶政事務所、消防局、學校、縣市政府…,探索了一個又一個的房間,如果你問我會探索到何時呢?我自己也不清楚,我想在這人生的迷宮裡,應該會有一個房間是等著我的,我還在尋找。

我覺得,對一個機關的印象,是由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記憶所形成的;不同的人,即使在同一個機關共事,也會解析出不同的光譜。每個人在人生的路上走著,就像是夏夜裡飛舞的螢子,你拿起相機捕捉夜空中螢光閃閃的一霎那,這一瞬間已成為獨一無二的一刻,即使刻意安排,也無法再照一張由相同螢子所構成的畫面,人生的聚散無常,因此這一刻有這些人和你在一起共事,下一個瞬間在你身邊的又會是誰呢?在消防局的服務期間,我認識了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同事…

「書記三人組」
因為我和另外兩位書記差不多同時進消防局服務,所以我稱我們是「書記三人組」。另外兩位書記是長官眼中的紅人,長官覺得他們能力好,因此委以採購、文書檔管的重任,而我只是負責一些吃力不討好和沒人要做的雜事。這兩位同事常在我工作上左支右絀的時候,適時幫我一把,也會在我覺得很疲倦的時候,給我一些鼓勵,我很感謝能遇到他們,長官真是慧眼識英「雌」,她們兩位之後都陸續考取別的考試高陞了,就像電影刺激1995裡,摩根費里曼曾說:「畢竟,有些鳥兒是關不住的,因為牠們的羽翼太耀眼了,當牠們重獲自由的時候,你會打從心底替牠們喝采」,我真心地為這為兩位優秀的同事喝采與祝福,妳們真是太棒了!

「水伯」
就像軍中有一些老士官長一樣,行政機關也有一些很資深的同仁,不同的是軍中的士官長,因為他的經驗豐富而得到大家的敬重,而機關裡的資深同仁,卻因為他的老經驗而被大家視為食古不化的老古板,尤其是當他已經沒有第一線戰力的時候。
水伯,因為他年紀大身體不好,無法負擔比較繁重的工作,所以總是負責局裏面一些行政的瑣事,常常被人忽視。和他同樣不受重視的我,長官自然而然就指派他為我的輔導員,在機關裡,他就像班長,而我是他的班兵。
水伯是我的公文啟蒙者,在這之前我只會寫考試的公文,我在國家考試的公文上拿高分,一向易如反掌,但是一遇到實務,簡直是不堪一擊,對於實務上的各種公文函稿該如何運用,我真的是一無所知。

我是在水伯的指導下,才慢慢建立起對公文的基本概念和架構,水伯寫了一輩子的公文,很多事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他都瞭若指掌,可惜在這機關裡面,長官不重視公文,這裡重視的是出生入死的打火英雄,他也告訴我在機關裡懂得謙抑的道理,這是他工作一輩子的經驗之談,我記得他曾經跟我講過一個道理:不爭是爭,爭是不爭,你應該要爭取的是未來的機會,而不是汲汲營營於眼前的蠅頭小利。版主自幼慈父見背,家母書讀的不多,終日為張羅三餐辛勞,因此沒有長輩能指導我人生的道理及方向,我非常感謝他的一席話,我一直都謹記在心。水伯在我離開消防局一年後退休了,聽說他退休後的生活過的很愜意,賢伉儷倆常遊山玩水,我想現在我們都找到了自己的未來。

「阿姐們」
這是指我在消防局認識的技工、工友大姊,我想或許是我的工作不是很重要,所以消防局將我的座位安排在技工工友的辦公室裡,遠遠地離開其他的行政人員辦公室,每個機關或多或少都有像這樣的一群人,機關裡默默工作的無名英雄,因為人力精簡,有些機關是請技工、工友來做一些例行性的行政事務,像是簡單的出納、製作薪水冊、管理零用金等等的業務,幸好我是跟這些大姐們同一個辦公室,因為他們負責的業務,是我日後從事人事工作的重點之一,我一直懷疑這是老天爺安排好的劇本,先讓我到這裡來學習的。跟之後的很多機關一樣,在機關裡最照顧我的,往往都是這些阿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