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來自著名的公務人員達人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htea/10332890

內文重點如下

==================================================================

我的第一份公職是分發在戶政事務所,那是一個編制很小的戶政事務所,轄區裡的人口不過5萬多人,辦公室裡的長官加上承辦人大約12人左右,特別的是這個戶政事務所位於建築物的2樓,而1樓是個派出所,充分顯示出以前戶警合一時代的特色。戶政事務所的工作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櫃檯業務」和「後線業務」。櫃檯業務,就是替民眾辦理各種戶籍登記;而後線業務,就是辦理其他非現場辦理的戶政業務,以及人事、會計、研考、總務等等其他雜項的行政工作。在一些都會區的戶政事務所,因為人力配置比較充裕,都會有專責的「後線業務」人員及「櫃檯業務」人員,但是,我服務的戶政事務所因為人力配置少,所以幾乎每一位後線的承辦人,也都必須兼作櫃臺業務。
沒有經歷過戶政事務所櫃臺工作的人,可能會以為櫃檯的工作,只是替民眾辦理戶籍登記而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關於這一點,我這樣講好了,如果所有的民眾都按照規定檢附相關文件,來辦理各項登記,當然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事情往往不會如此順利。例如:我曾遇到過一個民眾,想將戶籍遷到某某地址,我請他提供該地址的一些相關證明,他說沒有什麼證明,他只有帶身分證及印章,我又問他那個地址是什麼人的房子呢?他又說那是他朋友家,他朋友已經同意讓他遷入。於是我建議他,既然他的朋友同意他遷入,是否能請他的朋友給他一些證明文件,以便他來這裡辦理戶籍遷入登記。民眾又說他朋友不方便給他這些東西。我只好跟這位民眾說明,規定要檢附的文件,請他帶來以後,我才能幫他辦理。他就開始咆哮:一點都不便民!!嚷著要見主管之類的話,還說要去告我一狀。我實在百般無奈,只好請樓下派出所的員警,上樓來幫我處理。這位民眾看到警察,才悻悻然的離去。

上面這則例子的結局還算好的,又有一次,我遇到一位民眾,一進門就對著我,大聲訐譙我父母,我根本不認識她,本來我打算不理她就好了,沒想到她倒了一杯水往我臉上潑,可能是當時年輕氣盛吧,我一生氣起來,也顧不得前面還有一個櫃臺,我站起來想躍過櫃檯去跟她理論(那時候直覺是想衝出去扁她一頓),說時遲、那時快,隔壁同事一看情況緊急,一把把我拉到後面,化解了一場即將爆發的暴力事件。
或許你認為這些都只是偶發事件,可能是我命運乖舛吧,這樣的狀況在我身上還蠻常發生的,就算是偶而發生一次,也足夠讓我的心情沮喪很久,套句流行用語:那時的我,真的是太嫩了。

我在戶政事務所遇到的事情,也不完全都是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曾經有一位民眾來辦完戶籍登記後,過了10分鐘,她打電話進來找我,問我年齡?結婚了?有沒有女朋友?是通過什麼考試進來的。我問她有什麼事?她說:剛剛在她身邊的那個是她的女兒(我沒注意到,她身邊還有什麼人),芳齡20,名下登記有透天厝一棟,家裡是北部某汽車總經銷商,如果我覺得她女兒不錯的話,可以試著交往看看。我是第一次遇到這麼直接的媽媽,雖然心裡有一點高興,卻還是以目前不打算交女朋友為由,婉拒她了。那個媽媽還繼續追問,真的不再考慮一下嗎?(早知道,我應該多看一眼,她女兒長什麼樣子^_^)

戶政事務所還有一項重點工作,就是協助辦理選舉業務。因為選舉人的名冊是由戶政事務所編造,每逢選舉前,戶政事務所就會開始進入備戰狀態,因為戶籍資料每天都會有變動,所以列印名冊初稿後,需要每天的校對,更新最新資料。
或許你會問,為什麼不到選前最後一天,印最新的名冊就好了?這是因為列印那些資料,就要花一整天的時間,如果到選前再印,絕對會來不及。這些因應選舉多出來的工作,必須利用平常工作之外的時間來做,會佔去許多休息的時間。
或許你又要問,不是有加班費嗎?很抱歉,選舉的經費是固定的,分配下來一個承辦人只能分到幾千元,但是你付出的,卻是有好幾個星期,每天下班後留下來加班,或是週六、日不定時來加班,若以時薪算下來,可能比麥當勞的時薪還低;不同的是,麥當勞的工作你可以選擇要或不要,選舉工作你卻無法拒絕。

選舉當天的投開票業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戶政事務所的人員應該都要參加,一大早就必須到指定的投開票所做好準備,我參加的第一次選舉業務,是村里長的選舉,我分配到的投票所只有800多個投票人,算是投票人人數非常少的投票所,在投票過程中我最擔心的就是,已經發出去的票及剩餘票的合計和總票數不合,可能是我太緊張,在整個投票的時間裡,我一直在點那些票的數量,點著點著,時間也過的很快,下午4點投票時間一結束,馬上就接著開票的作業。當時我是負責計票的工作,工作內容就是當唱票的人,唱出:「○○○一票」,我必須跟著復誦一遍:「○○○一票」,並且到○○○的名子底下,畫上一橫或一豎,以正字為單位,計算票數。由於我的這個投票所票數很少,所以大約15分鐘左右,就將全部的票數開完並且統計完了,主任管理員就將當天的酬勞發給大家,除了主任管理員及主任監察員還必須將票送回去區公所以外,其他的工作人員就可以回家。第一次參加投開票所的工作,其實我的心裡有一點興奮耶,因為我以前只有在電視上看過這樣的過程,沒有實際參與的經驗。

談到這個戶政事務所的同事,都是非常好的夥伴喔!到現在我還很懷念這些夥伴,因為戶政事務所正式人員的異動很頻繁,在等待正式的人員來報到前的短暫時間,為了彌補人力的空窗期,一般都會請職務代理人來代理業務,這些職務代理人,都是一些非常具有戶政業務經驗的前輩,所以我的戶籍業務知識,都是從這些前輩身上學習到的。在行政機關裡,你常常會遇到一些非正式的人力,像是職代、技工工友、替代役、臨時人員…,也許在長官的眼中他們比較不受到重視,不過我一向非常尊重這些同事,因為往往最了解機關內工作竅門的人,就是這一群人。當你是一個新人,接到一份公文不知如何處理時,你可能會翻舊案來看、問前一手的承辦人,或是問其他的業務承辦人,萬一,你找不到舊案;萬一,都沒有人可以告訴你的時候,你該怎麼辦呢?試著問一下傳遞公文的大哥或大姐吧,聽聽他們的意見,雖然他們不懂得如何辦理公文,但是他們可以為你指引一條明路,給你建議,讓你知道該去問誰,他們送公文送多了,看看公文類型會知道,這份公文可能會跟哪些承辦人有關係,他們待在這個領域的工作時間,可能比大多數「正式人力」都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