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借屍還魂」的陳年往事在當年轟動一時,17歲的金門大家閨秀朱秀華在八二三砲戰時渡海逃難來台,漁船遭砲火擊毀,漂到雲林台西鄉外海,遭惡質漁民劫財殺人,她當了一年「阿飄」,魂魄向安西宮三位王爺哭訴,王爺命朱秀華借四十歲的吳林罔腰之肉身還陽,一開始她被家人當成瘋子,但調查確實有朱秀華其人,加上一連串的巧合,令當地人深信借屍還魂之事。

本刊調查,1958年八二三砲戰時,17歲的金門大家閨秀朱秀華,與父母親朱清、朱蔡蕊欲搭船離開戰地,但朱秀華的父母不幸被炮彈擊中而身亡,於是朱秀華逃到另一艘漁船,只是這艘漁船駛離金門海岸沒多遠,也被砲彈擊中而毀損,她就這樣與幾位同船難民,在海上載浮載沉三、四天,漂流到雲林縣台西鄉外海的海豐島。

彼時,船上的人幾乎都死光了,只剩朱秀華奄奄一息,有5、6位漁民發現她,原以為終於獲救,但漁民們起貪念,不但劫財還要害命,她苦苦哀求漁民放過她,願意奉上所有財物,甚至以身相許或終身為奴婢,只求苟活,而漁民們怕東窗事發,洗劫財物後還將漁船推離岸邊,任憑朱秀華溺斃。

當「阿飄」的朱秀華,結交了一批孤魂野鬼好友(另一說是同船難友的魂魄),這些「靈界友人」附身在壞漁民身上,讓他們發瘋、抓狂,逢人便自暴殺人劫財醜行,然後跳海自殺,至於獨善其身的林清島,後半生順風順水,在借屍還魂之事轟動全台時,他還出面受訪,證實確有此事。

根據朱秀華的說法,她的魂魄飄到台西鄉,遇見當地五條港安西府所供奉的張尊王、李鄴侯、莫將軍等三位神祇,她向王爺們哭訴冤情,後來,地藏王菩薩降駕,選擇了陽壽將盡的麥寮鄉的建材行老闆娘吳林罔腰,讓朱秀華借用肉身還魂。

資料來源: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玄奇借屍還魂】17歲少女海上遇難-1年後附身熟女還陽/ar-AAxZTE4?ocid=spartanntp

當時,吳林罔腰(時年40歲)病入膏肓,卻突然好轉,某日清醒後自稱是朱秀華,一開始被當成精神病患者,差點被送到「瘋人院」,但原本不識字的中年婦人竟然能讀能寫,且口音、習慣都改變了,走路神態變成少女,加上調查結果,確實有朱秀華其人,一連串的巧合,令當地人深信借屍還魂之事。

而當時,只有一個漁民林清島,挺身阻止其他漁民的惡行,卻遭到眾伙伴的毆打、辱罵,脅迫他不能壞了好事,林清島無奈,只能默默走開,不同流合汙,後來,安西府三位王爺命朱秀華魂魄在海豐島報仇,但她心地善良,下不了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